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字体:     】  

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我省于316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以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

一、精心组织,协调各方形成合力

民政厅及时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围绕主题,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关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社会工作在公共卫生应急、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扶老助残、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宣传社会工作服务先进典型和社会工作者先进事迹,重点梳理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成绩和贡献;宣传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各地民政部门迅速行动,针对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灵活制定活动方案,科学稳妥组织实施,积极协调教育、人社、卫健、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新闻媒体联合发力,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活动氛围,普及了社会工作知识,扩大了社会工作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80余家社工机构、2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60多场次,20余万人次群众参与线上活动。

二、形式多样,增强宣传活动实效

民政专门设计了宣传周LOGO,制作宣传片在办公楼电子屏播放,在临街电子显示屏显示活动主题,通过全省工作群和机构微信群及时收集各地、各机构的活动信息,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进行宣传展示。各地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制作漫画、视频、海报运用电视、报刊、电台、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成果。成都市线上开设学讲话、强担当社工周快讯战疫心声等专栏,开展抗疫有我,社工同行图片视频征集、主题征文,发布《成都市新时代(2012—2019)社会工作发展缩影手册(电子版)》。自贡市在社工日当天通过自贡电台开设社工日专题直播节目,邀请社工机构和社工代表讲解社会工作、社工、社工日以及儿童社会工作知识泸州市开展共战疫·爱同行社工日网络征文活动收到投稿600余篇。巴中市组织社会工作知识网络竞答南充市有奖知识问答吸引31.57万人次参与,宣传链接点击率超过183.6万人次。雅安市开展有我,社工同行,志在一起线上征集活动,征集社工参与疫情防控的照片故事

三、突出主题,营造关爱儿童氛围

各地突出宣传主题,在线上通过直播培训、线上沙龙等方式开展儿童社会工作互动交流和培训,在线下入户走访慰问困境儿童、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开展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服务。成都市邀请高校社会工作学教授分享儿童社会工作经验,开展线上异地残障康复儿童家庭心理讲座和反家暴宣传资阳市举办新时代如何做好儿童保护工作基于儿童社会工作视角的线上社会工作专题培训达州举办战胜疫情、托起希望、呵护美好未来”2020社工日在线知识宣传竞赛活动自贡组织社工到乡村受疫情影响的事实孤儿赠送口罩,并开展常态的课业辅导和心理陪护。攀枝花市入户排查孤儿、困境儿童257人次,提供关爱服务1257场次。广元市开展织劳未保网,关爱零距离主题慰问活动,全面摸排14个未保服务站及辐射区域近1万名未成年人,为260名困境留守未成年人提供大米、食用油,每人赠送四大名著全集。内江市开展百镇千村助爱牵手关爱服务,建立儿童台账120份,开通24小时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广安市持续开展苔花儿童关爱行动,分期分批为走访核实的贫困家庭孩子赠送爱心助学款文具用品。

四、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推进社工服务项目,开展2020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宣传动员攀枝花市开设社会工作者考试咨询热线6条,组建社工线上交流群,邀请社工专业高层次人才为考生提供在线答疑联系成都市社工服务机构5个代表性社区开展社区营造项目前期调研。泸州市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专职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助理社会工作师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社会工作师每人每月200元,高级社会工作师每人每月300元的专业职业津贴。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