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巴中市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注入专业社工力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  

一是聚焦两类人群。重点对全市6.8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0.7万余名困境儿童开展社会关爱保障服务,由专业社会工作者协助对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定期入户、收集、分析、存储和日常信息管理等工作,既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办理时效,又有效解决基层不报、市里不知、政策没享受的“最后一公里”薄弱问题。

二是打造专属服务。“牵手计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助力巴蜀益童成长”“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成长相伴守望未来”等活动,示范性开展社会工作个案服务50个、小组服务100余次,建立儿童成长档案近200份,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兴趣能力培养、政策帮扶、法律援助、朋辈陪伴等精准帮扶和专业服务,凸显社会工作专业力量。

三是链接社会资源。建立多方动机制,帮助留守、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积极链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资源。针对失去家庭监护的儿童,根据其个性化发展状况、需求分析和评估后提出监护处置建议,帮助22名监护缺失的儿童寻找合适的家庭寄养、家庭收养或福利机构,让其得到妥善照料,促进其健康成长,直至最后融入家庭或社会。

(文字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