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字体:[    ]

各市(州)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彭清华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坚决防止再次出现人员伤亡惨痛事件,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后,省厅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我省清明防火和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对采取有力措施和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抓好安全生产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等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切实抓好全省民政系统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上级重要指示精神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民政贡献。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质,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我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要深刻反思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对照检查本地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决防范遏制民政领域重大安全事故。

二、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有关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在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工作的同时,周密部署安排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

(一)养老机构

要按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指南和《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要求,重点排查消防设施设备不达标、存放易燃易爆物、堵塞消防通道、建筑质量防火等级不达标、以及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取暖设施设备、燃气设备等未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等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养老机构消防达标提升工程;严格执行食材原料控制、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保证食品安全。养老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院内老人体温等监测及院内消杀工作,尤其是对返院老人和复工护理人员的防疫管理,持续做好养老机构内人员的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防止因监管不到位引发的次生事故。已经完成重大风险隐患整治的养老机构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检验和巩固整治成效,按照要求,做好隐患自查和信息公开。

(二)儿童福利机构

 要严格落实《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民政部关于切实保障儿童福利服务对象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通知》和有关机构消防安全方面文件的要求,建立并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扎实做好每周开展的“随机抽、远程查”工作,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整改。

(三)殡葬服务机构

   要贯彻《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工作,加大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宣引导力度。及时制定完善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会同交通、消防等有关部门有序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工作,严防踩踏、森林火灾等事故发生。

(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

要聚焦管理服务对象、人员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卫生防疫安全、房屋设施安全、消防应急安全等重点环节,聚焦滞站人员较多、托养人员较多的机构特别是民办托养机构,突出安全风险控制,突出安全责任落实,有力开展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以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设施设备配备,重点做好受助人员从进到出全链条各环节管理服务,形成工作闭环,严防工作漏洞。要按照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坚持做好疫情防控。

(五)精神卫生福利机构

要按照《残疾人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管理基本规范》等要求,加强机构内各类安全风险排查,尤其是重要部位、消防设施和重点人员。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用火、用电、食品、医疗、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

(六)婚姻登记场所

   要对婚姻登记办公场所、档案(资料)室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后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登记场所的安全管理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登记环境。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

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做好民政领域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专项行动,推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盲区,减少或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要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汛期灾害防范工作,用好汛前宝贵时间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人员集中度高的重点民政服务机构,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细化防治措施,确保不因地灾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同时,要对安全生产不同安全类别或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各民政服务机构履行主体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和特殊天气条件下的日常安全检查。各地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部门之间联合监督检查协作机制,提高监督检查效能,应主动联合应急等职能部门加大检查力度,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舆论等手段,积极推动解决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隐患整改不落实追责制度,推动各类服务机构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安全运行和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各重要时段的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抢险救灾处置能力,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