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字体:[    ]

各市(州)民政局:

为坚决打好冬春疫情防控硬仗,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保障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平稳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冬春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形势复杂严峻。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采取控制人流措施。大力提倡网络祭祀、代为祭祀、居家祭祀,引导群众减少实地祭扫活动。中、高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低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应根据祭扫场所最大承载量75%控制入园人数,减少人员聚集感染风险。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安排人员调试仁孝四川绿色祭祀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提前做好准备工

(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室内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力度,根据人流动态调整消毒频次,每日至少消毒1次。加强殡葬工作人员的体温核酸检测及自身防控,协调相关部门有序做好疫苗应急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做好入园祭扫人群的实名登记(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工作,强化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推广和亮码”“扫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高峰时段,增配力量加大巡护和疏散力度,尽量减少人群聚集。

(三)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民政部门要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要求,督促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科学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合理配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物资。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培训,增强殡葬工作人员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规范体温异常应急处置流程。各殡仪馆要结合《四川省重大突发事件遇难人员遗体处置工作规程》研究细化遗体处置应急预案

毫不放松加强祭扫安全管理

春节、清明节期间属祭祀高峰时段,人群短时间高度聚集,不可控因素增多,意外风险加大。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预想预防,指导殡葬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祭祀活动圆满顺利。

(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开展一次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聚焦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突出骨灰存放室、火化车间、油料存放库、视频监控室等重点部位和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施工现场道路栏杆、堡坎等薄弱环节,做到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确保不发生火灾、人员摔倒、踩踏、房屋倒塌等伤人亡人事故。加大对园区内和墓区周边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的清理清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对省政府办公厅川办发〔202088号文件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禁止在殡葬服务机构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的规定。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值班执勤、监测预警、重大事故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严格安全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对因排查整改走过场、督促检查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三)强化安全管理培训。要加强殡葬服务机构一线员工安全管理培训和教育,强化急救知识、疏散指挥、灭火知识等特情处置相关培训。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处置演练,科学设置突发事件预想科目,明确重点岗位、重要流程责任人,达到以案促练、以练检案的目的。强化祭扫高峰期人流、车流承载力管理,及时采取预警提示和限流分流措施。

三、持之以恒提升殡葬服务质量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把保障群众春节、清明节祭祀工作当做展示民政服务良好形象的契机,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殡葬服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推进阳光殡葬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公开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服务规范和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服务信息,推进殡葬服务阳光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中低价位殡葬服务和用品足量提供,增加群众选择空间,严禁捆绑、欺诈消费,不得限制消费者自带合法丧葬用品。

(二)拓展人文关怀项目。各殡葬服务机构除推广使用微信小程序预约外,还应充分考虑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开通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要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祭祀活动,广泛开展公益性的代为祭扫、集体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服务,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让服务更有温度、更赋温情。

(三)开展明查暗访检查。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时机,对殡葬服务机构在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价格管理、公平交易、信息公开、公益保障、规范服务、廉洁从业等八个方面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反价格管理要求、违背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

锲而不舍强化文明祭祀宣传

级民政部门要广泛开展绿色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倡导白事简办,减少聚集性活动。

(一)加强绿色殡葬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或者通过发布公告、张贴标语等形式,强化禁燃禁放、绿色惠民殡葬、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等政策宣传。鼓励各地举办以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春节(清明)为主题的网上公益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态、环保的殡葬新理念。

(二)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继续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墓(格)位捐赠活动,鼓励通过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方式安葬(放)骨灰。继续低偿或无偿向群众提供鲜花、丝带等绿色环保祭祀用品。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作,对社会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客观回应,更要及时澄清不实报道,防止因推诿、遮掩、失声等不当应对行为引发热议或炒作等舆危机。

各市(州)民政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利,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报告,220日前汇总报送《2021年春节群众祭扫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熊亚飞;联系电话:02884423035

  箱:scmzswc@163.com

附件:2021年春节群众祭扫情况统计表


                                    四川省民政厅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