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4日   字体:[    ]

6月4日上午,四川省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民政系统开展2021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通知和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国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全省“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民政系统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切实把维护民政系统的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的2021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背景下开展的重要活动,是督促指导全国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全国民政系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举措,是未雨绸缪持续消除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的具体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要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显著的位置,集中精力认真研究部署,集中精兵真抓实干,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推进并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2021年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推进落实全国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月”活动和落实“5·29”二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统筹抓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房屋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整治、养老院消防和食品安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汛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坚决防范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坚决守住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的底线。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并提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和具体人员,换届期间决不能出现责任落空、工作断档情况用心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采取最硬举措,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盯住“汛期”“七一”等重点时段,采取四铁“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督查检查并跟踪问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以赴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各类风险当好守护安全发展的“斗士”“勇士”。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可采取处务会、干部大会等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再学习、再安排;及时学习贯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通知和全省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从行动上抓好安全生产事项,主动肩负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全省民政系统绝对安全。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社会救助处、社会事务处、社会福利处、养老服务处、儿童保障处和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实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和“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研究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督促指导本行业全面抓实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演练等工作,至上而下采取“四铁”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