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市做好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老人安全过冬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9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入住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20191128日,德阳市民政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市综合社会福利院召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民政局相关人员、全市社会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敬老院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文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杨林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28150937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机构是“颐养天年”、“老有所养”的地方,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老人“安享晚年”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这是各级民政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的共同责任。当前,因各种原因,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还存在诸多问题,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隐患还比较突出,有的机构建筑防火条件差,消防设施匮乏,缺乏必要的火灾报警、自动灭火设施,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消火栓、灭火器都没有,有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不严,用火用电混乱,违章动用明火、老人卧床吸烟,点蚊香、特别是当前寒冬季节使用电采暖,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老化严重,火灾隐患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养老机构入住的对象是行动不便、大多存在认知障碍的老年人,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起重大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191128151039

会议强调,当前寒冬季节,是火灾的高发期,全市各类养老机构要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要建立严格的用火用电制度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格管理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用电设备,电气线路要规范敷设、定期检测。要引导老人不要卧床吸烟、使用明火,防止引发火灾。要提高技防物防水平,按照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增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系统,提高火灾早期发现和处置能力,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定期检测、保养制度,确保完好有效。要在显著位置悬挂场所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常识图示。要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和在院老人的防火防灾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普及消防知识。要建立微型消防站或义务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轮椅、担架等疏散工具,加强消防培训和拉动演练,不断提高其消防安全素质和防灭火技能。提高应急疏散能力。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全市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指导、监督、检查和服务,杜绝发生火灾安全事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各项规定。要积极协同消防部门对辖区内的各类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掌握机构消防安全状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逐一督促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限期予以清除。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专题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养老机构,要坚决予以取缔。全市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务必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执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消防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