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自贡市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破解基层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贡市按照省委进一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求,聚焦“建制村存在数量多、规模小、人口少,进而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推进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建强发展基本单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市拟撤并363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已撤并完成村(社区)285个。

一、靶向定标、高位推动。按照“市级指导、区县统筹、乡镇主体”的原则,“同步谋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将村级建制调整纳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试点工作统筹谋划,构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乡镇”工作架构,建立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指导制度,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工作格局,把乡镇区划调整贯穿最底层,把改革工作深入最基本,一抓到底、一步到位,促进统筹城乡高质量发展深度变革。

二、重塑格局、拓展空间。围绕打造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区和60万亩特色产业园,坚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产村相融,突出中心村和聚居点体系建设,推进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在规模上,注重人文、产业、生态相融,对户籍人口2000人以下、辖区面积不超过8平方公里的村级建制进行优化,面积最大的村达17平方千米,人口最多达9000人。在方式上,“分合”优化,不涉及贫困村与贫困村合并,不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资产债务保持“五个不变”(土地承包、租赁合同不变,集体“三资”和经核实锁定的债权债务不变,惠民政策不变,民生工程项目不变,签订的各类生效的合同不变,“三资”原有权属、受益主体不变),新增项目资金共享,增强村级发展基础。在结构上,注重整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强村、工业强村、文旅强村、康养强村,做大中心村、重点村82个,调优特色村58个,以龙头企业为骨干,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打造万亩专业镇23个、千亩专业村256个,继续推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及全国产业强镇建设。

三、强化治理、升级服务针对村级班子能力结构不优,探索设立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专干,实施“红雁计划”,原则上不设立干部过渡期,不安排过渡人员,开展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45.8%选任政治可靠、文化程度高、治理能力强的优秀农民工充实干部队伍。全市共录入系统的优秀农民工13365;农民工后备力量1375人,实现村均1.55;农民工村干部1262,农民工村支部书记307人,分别占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总数的27.4%34.7%,新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428人。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在撤并村保留村级便民服务室(点)156个,实现“撤村不撤窗口”“减人员不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