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自贡创新“三部曲”工作法 在乡镇区划改革中同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自贡市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试点任务,并结合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步推动村级建制调整,把乡镇区划调整贯穿最底层,把改革工作深入最基本,创造性探索出整合、磨合、融合“三部曲”工作法,村级建制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截至目前,沿滩区、富顺县等4个区县已圆满完成,共减少285个村(社区)、撤并率达35%,自流井区、荣县正在推进中,预计全市将减少408个村(社区),撤并率33%;预计每年将减少村级财政支出3800万元,面积最大的村达17平方千米,人口最多达9000人,村集体经济平均比调整前增加6万元。

一、科学谋划促“整合”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群众意愿为根本、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立村级建制调整工作领导机构、工作小组,按照“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征求意见、依法实施”的程序,分类实施、分片包干、依法推进。

一是三级联动强领导。由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建综合指导组,负责合并村换届选举、产业发展规划等业务指导工作。各区县成立建制村调整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导联系机制,加强政策宣传、纪律监督、舆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各乡镇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抽调一批讲政治、负责任、懂业务的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建制村调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二是充分调研打基础。分乡镇、片区进行对全市涉改乡镇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摸排,深入掌握幅员面积、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成立专题调研组,以座谈、走访、院坝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村民对建制村调整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合理化建议,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富顺县、贡井区、沿滩区村民表决同意率分别达98%99%98.5%

三是因地制宜做方案。赋予县乡“两个自主权”:给予各区县制定建制村调整标准的权力,结合自身人口规模、产业发展、资源环境等因素合理确定标准,比如贡井区按照人口低于2000人,面积不超过8平方公里的标准进行合并;富顺县按照户籍人口3000人以下(或者常住人1000人以下)的标准进行合并。给予乡镇对行政村之间的合并方式、新村命名及办公场所的选址的自主权,乡镇在合并过程中提出“五个不涉及”,即不涉及社区合并变更,不涉及村民小组调整,不涉及跨乡镇行政村合并,不涉及贫困村与贫困村合并,不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村小组不合并,在充分考虑历史沿革、尊重群众意愿等前提下进行排序。

四是风险评估保稳定。市县分别组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组,进行全面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判,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政法、信访等部门同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析、预警和处置。通过镇村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召开乡贤座谈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形式,多层次多领域进行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寻求干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负面舆情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靶向施策重“磨合”

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干部群众“三怕”:镇里怕“出乱子”,村干部怕“丢位子”,村民群众怕“合豆子”,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和困难,在深化改革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磨合。

一是临时工委稳大局。决定撤并村后,立即将村组公章全部统一收到乡镇封存。乡镇党委直接任命成立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主要由拟任的新村党支部书记、“两委”班子成员和原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负责在过渡期执行原村“两委”的工作职能,维持村一级事务正常运转,以及协调筹备新村“两委”成立工作。临时工作委员会在新村“两委”成立后立即解散。

二是谈心谈话顺民意。由各乡镇为主体,通过恳谈会、入户调研、一对一面谈、电话交心等方式,分别与现任村干部、全体党员、老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村内乡贤谈心谈话,掌握现任村班子成员表现和党员群众思想状况,通过谈心谈话“话”出实情,“谈”顺民意。富顺县、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对662个村的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进行谈心谈话,达到了扩大共识、凝聚工作合力的目的。

三是妥善安置“老同志”。本次换届选举坚持“一刀切”,不设置过渡期、不安排过渡人员。对接近退休年龄的落选村干部,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通过公益性岗位、返聘担任组长、网格员以及推荐到辖区企业任职等方式安置一批落选村干部;鼓励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落选村干部自主创业,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与倾斜,支持他们创业致富,发挥带头作用。

四是民主决策并“三资”。在解决村民担心的行政村合并的资产债务“合豆子”问题上,坚持“五个不变”原则,即原行政村的土地承包、租赁合同不变;集体“三资”(资产、资源、资金)和经核实锁定的债权债务不变;惠民政策不变;民生工程项目不变;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已生效的不变;整合前的“三资”按原有权属不变、受益主体不变,整合调整后争取项目资金,全村共享。行政村建制调整结束后,被撤并村债权债务的处理和资产的归属、收益、分配、核销以及并村是否并账问题由村民共同决定,结果向村民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三、提升治理强“融合”

围绕“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四个融合的基本目标,切实做好撤并行政村“后半篇文章”。

一是配强班子优治理。创新“总量控制,内部调节”的配备方式,由区县核定各乡镇“村常任干部”总职数,各乡镇按照每村3-7名自行调配。优先从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等群众中选拔村级带头人,达到干部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的目的。贡井区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5岁,有大专以上学历成员103人。在合并村全面推行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创新增设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专干,新村班子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富顺县行政村建制调整后的新村实现村支书“一肩挑”占比91.5%

二是提质服务暖人心。按照“撤村不撤窗口、减人员不减服务、少数量不少质量”的原则,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保留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撤并村便民服务点,推行村干部全程代办领办等服务方式,对撤并地区群众进行就近服务。通过给相关部门“打招呼”,确保群众在合并前持有的合法证件可正常使用,且可根据需要随时更换。全力推进合并村联网公路、断头路、产业环形路的规划建设,优化乡村客运班线,缩短群众办事距离。

三是提高待遇增动力。区县根据新的行政村设置,及时出台《关于做好行政村合并后续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经费保障水平的通知》等文件,新村办公经费标准、人均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同步完善村干部养老、医疗保障机制和绩效考核奖励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积极性。富顺县今年村财力保障仍保持原建制不变,由乡镇统筹安排使用,实现“减村”不减经费;贡井区建制村调整后村干部人均待遇提升500/月。

四是融合发展促振兴。按照“合理规划、均衡配置、集中实施、共享使用”原则,推动新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同步推进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合理开发文化、民俗、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业强村、工业强村、文旅强村、康养强村,促进特色资源保护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通过行政村建制调整,富顺县集中打造510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贡井、大安、沿滩分别打造贡之源、中国玫瑰海、百胜慢餐文化区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增收6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