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四大行动抓实“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字体:     】  

寒冬将至,为确保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广安市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在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一)深入开展“迎新春暖万家”救助帮扶行动。高度关注城乡低保、特困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已脱贫又出现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低保资金及时到户到人2020年第1季度低保金春节前足额发放到位。

(二)深入开展“照亮久违回家”救助关爱行动。探索创新快速户籍查询法、指模信息比对法、智慧寻亲法、流出地协查法、救助系统推送法、传统纸媒公告法、实地走访法、“朋友圈”扩散法、口音辨别分析法、风俗习惯分析法、物品档案寻踪法等寻亲服务方法,扎实做好救助寻亲专项服务。目前,已帮助53名流浪乞讨人员重返家园。

(三)深入开展“撑起一片艳阳天”救助纾困行动。专门巡逻队伍,以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房屋等为重点,进行拉网式巡查,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和食品。目前,已累计实施救助864人次,其中实施街头救助375人次。

(四)谋划启动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严格监管站外托养站外托养原则安排在公办机构,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增强托养机构的运行透明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促进减少再次外出流浪。切实做好生活照料,做到居住场所、生活用品、伙食标准等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目前,已购置储备棉被500床、棉衣1000套,方便面500件、矿泉水500件,保证“寒冬送温暖”活动及元旦、春节期间救助所需。确保御寒保暖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