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内江市圆满完成孤儿“明天计划”免费体检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2日   【字体:     】  

为落实孤儿医疗保障,我市积极谋划、统一部署,于8月至10月,组织全市未满18周岁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的集中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开展“明天计划”免费体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发《关于组织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免费体检活动的通知》,调动基层儿童主任工作力量通过电话、上门入户方式将该政策通知到每一位孤儿或监护人,明确要求,科学安排,确保全市“明天计划”体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明天计划”医疗救治政策,结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五进”活动,做到孤儿家庭全覆盖。同时,及时与定点医院对接,提前告知孤儿或其监护人参检注意事项,确保“明天计划”免费体检活动顺利实施。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科学安排基层儿童工作力量负责孤儿从家到镇(街)集合点行程保障,县级民政部门安排专人落实镇(街)集合点到定点医院行程保障。同时为预防夏季高温、雷雨等天气因素影响,各县(市、区)准备了饮用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确保孤儿人身安全。

今年全市已完成“明天计划”免费体检活动,覆盖225名孤儿共支付“明天计划”专项资金16.14万元。体检结束后由医疗机构出具体检报告,如发现需救治的病症将按照“明天计划”流程组织申报开展医疗救治。2020年,我市已开展13例孤儿住院治疗和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