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五个精确到位 四项精准关爱 眉山市儿童福利院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同促进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9日   【字体:     】  

连日来,眉山市儿童福利院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坚持五个精确到位,推进四项精准关爱,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业务工作不停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双向疾行”。目前院内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未发生疫情感染事件。

一、五个精确到位,全力保障特殊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突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安全性,分类落实防控机制、分区管控、监测预防、后期保障、宣传引导工作职责,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一)防控机制精确到位。积极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儿童福利司关于做好儿童服务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民政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眉山市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手册》(1-5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院区封闭管理、日常消毒管理、观察隔离管理等七大类三十项一百零二条工作规范,全面涵盖各岗位、各流程、各环节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消盲点、扫死角。

未命名

(二)分区管控精确到位。实行封闭管理、分级管控,不再组织集中性活动,所有儿童除就医外均不得外出,除员工及后勤车辆外,所有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院区。分别设置“四区一通道”:儿童生活区、清洁区、观察区、隔离区和清洁专用通道,实行“洁”、“诊”分流,开展分级防控管理,杜绝交叉感染。儿童生活区域实施全封闭管理,24小时护理儿童,定时送餐、定点消毒,其他人员严禁入内,杜绝了儿童接触易感人群及传染源的机会。员工一律在清洁区更换消毒后的工作服,背包及其他随身物品集中存放,不得带入院内。规范设置儿童隔离区,严格落实回院儿童、新入院儿童、体温异常儿童观察隔离制度,有效防止相互感染及病情蔓延,保障儿童和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未命名2

(三)监测预防精确到位。所有人员进入院区前,在门卫处进行体温监测、基本消毒、更换口罩。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院区。各科室每日早晚监测儿童及员工体温及身体状况,做好记录,同时了解员工日常接触亲属及共同居住人身体状况。针对返乡儿童实际,制定了《眉山市儿童福利院返乡儿童疫情防控管理办法》,专人结对负责,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精准掌握每一名儿童每日活动轨迹、接触人员及身体状况。儿童居住区每日定时通风、定时消毒。制定彻底消毒详细工作方案,加强各区域消杀工作,严格落实消杀标准,积极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院区环境。

未命名3

(四)后勤保障精确到位。分批购置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医疗物资,为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医疗物资保障。做好防控物资的购置、储备和管理工作。按照1周用量标准购置防控物资,留存详细物资储备清单,做到物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坚持严格管理、精准使用。建立疫情防控日巡查、考核制度、线上打卡学习。精心设计每日食谱,采购新鲜蔬菜水果,保障儿童每日足够营养摄入,提升自身抵抗力。

   (五)宣传引导精确到位。通过微信群、电子宣传屏、设立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对在院职工和儿童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对新型状病毒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从而达到自我预防,适度警惕,消除恐慌。撰写致员工的一封信、致儿童的一封信、致员工家属的一封信、《防控指南简易版手册》等多种形式,提升员工及儿童防控工作技能,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减少外出活动,坚持家庭、院区两点一线,全力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四项精准关爱,全面提升儿童福利整体保障水平。

(一)精准补足短板,提升儿童福利机构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全面梳理院内医疗康复、公共卫生、传染病预防及处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作为日常性工作加以确立,不断完善应急处置体系。邀请市康复医院等专业机构来院指导检查培训,提升科学防控水平。坚持应急处置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预案管理、预案演练和应急准备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齐短板、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危机处置应对能力。

(二)精准科学护养,提升孤残儿童养育保障水平。针对病残儿童基础疾病多、身体抵抗力差等身体实际,对每一名儿童进行生活自理能力与身心状况评估,科学掌握每一名儿童基本情况。根据评估结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儿童个性化护理方案,修订院内护理人员一日流程、病残儿童护理工作规范等工作指引,实现常态化科学护养,提升护养工作规范化水平,护佑儿童身心健康。

   

(三)精准心理服务,促进孤残儿童身心全面发展。制定《眉山市儿童福利院疫情期间儿童心理关爱方案》,组建院内心理关爱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关爱、不漏掉一个孩子。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术,为院内儿童提供规范有效的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及时消除孩子们紧张、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并持续关注心理动向,保障关爱服务的专业性和持续性。开展“停课不停学,在院安心学”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培养儿童良好学习品质,矫正不良学习习惯,激发内心自主学习动力。充分发挥儿童议事会自主管理作用,科学合理安排儿童假期生活,有效提升儿童管理和组织能力,更全面树立了儿童自信、自立、自强自护意识,提升儿童抗疫能力,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四)精准业绩导向,锤炼高素质儿童福利工作队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支部全体党员签署请战书,组建党员应急工作队,以院为家、以孩为本,封闭管理期间奋战在抗疫防控工作一线。以冲得上去的责任和担当、豁得出去的是决断和力度,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争当守护祖国花朵的“逆行者”。强化示范引领,及时发现和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取得突出成绩的正面典型,宣传各地儿童福利机构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先进典型,营造“争先进、创优秀”的良好氛围,锤炼打造一支业精德尚的爱心队伍。

initpintu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