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元市民政局全面展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0日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元市民政局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民政厅的统一安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安全。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民政局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领导小组),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自1月24日起,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责任人迅速返岗,坚持在岗值守。1月27日起,市救助站、市殡仪馆等服务型机构干部职工全部返岗,其他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调配人员,保障工作力量到位。全体干部职工保持节假日期间通讯畅通。严格落实特殊时期有关管理要求,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应急措施,密切关注疫情情况。积极支持、配合辖区卫生防疫部门工作,在其指导下加强对机构内服务对象的重点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及时得到支持和救治。组织各民政机构利用LED显示屏等阵地宣传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标语,确保人人尽知。加强情况收集,各县区民政局每日汇总报告市民政局。

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和养老机构的特殊性,市民政局精准施策,有效杜绝疫情发生,确保人员“零感染”,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机构实施封闭管理。1月24日起全市养老机构统一实行全封闭管理,张贴防控告示。取消机构内各类集体活动,探访人员一律劝返,不安排接收新入住老人。机构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建立日报告制度。同时各机构内还设置隔离观察室。

强化机构内部管理。根据疫情防控的专业要求,结合民政部下发的疫情防控指南,坚持居室巡查,早晚测量机构内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体温,并做好记录,减少人员在公共区域的流动。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管理相关规定,预防消毒,防止各类污染,做到院内清净、清洁,规范有序。如有可疑症状,及时隔离并上报,采取进一步措施科学处理。

深入机构加强督导。市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迅速反应,深入县区机构督导检查。要求各县区要强化宣传引导,正确面对疫情,同时加强工作人员自身防护;要统一思想,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面落实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采取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婚姻登记机构管理。1月27日,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广元晚报微博、全市婚姻登记工作群、社会事务工作群、市民政工作群等媒体和网络发布通知、公告等形式,取消特殊日期结婚登记。鉴于四川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取消全市婚姻登记机构原定于今年2月2日(周日)为准新人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服务。为确保防控疫情,保护准新人的健康,建议准新人们不要在近期,尤其是2月14日等日子扎堆进行结婚登记。要求各县区要及时做好相关宣传引导解释工作,确保婚姻登记机关工作安全有序,为疫情防控与歼灭作出积极贡献。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日通知公布后,通过公告或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当事准新人沟通,决定取消网上预约1月31日、2月1日结婚登记事宜。

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管理。1月26日,市雪峰公墓发布公告,从下午18点开始,公墓停止春节期间的一切祭祀活动。市殡仪馆发布公告,1月26日起,暂停举行大型遗体告别仪式,仅提供只有亲人参加的小型非公开告别仪式服务。治丧活动严格控制时间和参加人数,引导丧属做好个人防护,为每位治丧人员测体温,对不戴口罩、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人员拒绝接待。1月28日、1月30日,先后将《四川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全市民政、婚姻登记、殡葬、社会事务工作群转发县区,要求县区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婚姻登记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发生责任事故。

切实做好特殊时期救助工作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民政部门在当地疫情应对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采取综合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各类救助对象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使用临时救助资金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护用品进行实物救助。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实行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

加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协助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工作。

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临时救助力度。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明确救助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低保月标准的三倍。

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保持信息互畅,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生活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加强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强化救助管理机构内部安全防护,及时进行消毒,佩戴防护口罩,严格执行防护流程,规范开展照料服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搞好公共环境卫生,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凡进站必须测量体温,未经检视一律不许入站。设立应急功能分区,新入站受助人员暂予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在站人员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立即转入独立隔离区域或送医救治。1月25日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9人,其中湖北疫区来广求助的4人,根据对象实际情况,按照统一要求及时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雪峰川北民俗文化园隔离。目前,已有2人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人正在川北民俗文化园隔离区医学观察。

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市民政局继续动员引导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积极动员做好防控工作。市民政局向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类社会组织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全市各类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通过筹资捐物、行业倡议、疫情防控宣传等形式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慈善活动展现大爱之心。市慈善总会发起爱心捐赠倡议,启动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社会公开募捐项目,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社会各界爱心涌动。市福建商会、市质量品牌协会、市凤凰英语培训学校、市浙江温州商会、市商业贸易协会、市江西商会、市口腔医院、市民营医疗机构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截至1月31日,已经募集资金13.48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作为筑牢疫情防线。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引导会员和身边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广告协会、市房地产协会、无偿献血协会等数十家全市性社会团体发布倡议或通知,严格贯彻疫情防治要求,认真做好本组织工作人员、会员信息摸底排查工作,动员会员依法支持慈善活动,得到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

志愿服务助力抗击疫情。市七七五志愿者协会、市微公益志愿者协会等志愿组织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为病患进行体温测量、协助就医;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劝离未戴口罩的市民减少户外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心理咨询与治疗协会等社会工作组织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公众号,建立心理健康交流群,提供心理疏导、卫生知识普及等服务。市互联网协会引领和倡导新媒体、自媒体主动做好“防控疫情”网络建设者、践行者和守护者,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川北糖尿病专科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主动请缨,组织医护团队筛查发热患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