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成都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全市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0日   【字体:     】  

连日来,成都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市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服务保障。1)及时掌握重点服务对象底数。根据现有民政管理服务台账和全市前三轮社区(村)大排查情况,迅速掌握了在全市小区(院落)封闭管理期间的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底数。据统计,全市共有空巢独居老年人2.03万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护的残疾人2800余人,散居特困人员1.9万人,低保对象10.1万人,散居孤儿39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5人,困境儿童609人、农村留守儿童5908人,以及因疫情隔离造成无人照护的特殊困难人员131人,合计15.1万人。2)实施全覆盖监护跟踪服务。组织区(市)县、街道民政干部2000余人、村(社区)工作人员1.3万人、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3.1万人、基层党员1.2万名、网格员9500余人、社区志愿者1万余人、专业社工1200人、社区儿童主任1100余人、物业管理人员1840人等作为临时照护人,采取上门、通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对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落实监护跟踪责任,对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确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到监护跟踪服务“不漏一人、不少一户”。3)积极筹集疫情防护和基本生活物资。指导区(市)县采取多种措施、多种方式,积极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独居、行动不便的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协助购买、送达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服务。4)切实畅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及时足额发放一季度低保金1.52亿元、特困人员供养金1.4亿元、春节一次性价格补贴4136万元、一月临时价格补贴1912万元,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简化申请程序,采取“先行救助”方式直接实施临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