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甘孜州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力保道孚县养老机构“零感染”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4日   【字体:     】  

“第一时间”应对。在疫情发生后,道孚县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两所敬老院院长任副组长,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为中心敬老院和八美敬老院配备了体温枪、医用口罩、一次性防护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启动封院管理,禁止家属亲友探望和一切涉外活动;第一时间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并落实疫情防护知识,并对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查漏补缺,完善院内疫情防控工作。

“24小时”照料。在疫情期间,为了照料好入住老年人,由院长带头,全体护理人员进驻敬老院不返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增加看护力量,有效避免工作人员上下班带来交叉传染风险。护理人员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在院的老人,分早、中、晚共3次进行体温监测,并建立台账,对老人的身体健康进行记录。春节前返家的老人,已全部与亲属电话取得联系,告知暂缓返院。每日与亲属电话联系,嘱咐亲属负责照顾好老年人在家中的生活、就医问题。

“360度”防护。一是在封闭式管理的前提下,两所敬老院也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护理人员每天对室内和日常物品进行3次消毒,确保敬老院环境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院内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等日常工作进行隐患排查,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达到全覆盖。三是加强心理疏导。封闭时间一长,老人容易出现恐慌,易激怒或影响睡眠饮食等心理反应,敬老院院长组织护理人员一对一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老人树立阳光心态,并由护理人员向老人宣读防控知识手册,定时组织老人收看新闻,对疫情的进展进行正面引导宣传。四是强化物资保障。道孚县两所养老机构生活物资和老年人必备药品储备充足。州、县民政局已为道孚县两所养老机构发放口罩1000个、消毒片10箱、消毒液10瓶、电子额温仪3个、一次性手套20包。确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维护老年人正常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