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硬核挂牌督战兜底保障脱贫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7日   【字体:     】  

三专班同心同向尽锐出战由9名市委常委亲自挂帅督战深入基层督导,调度资源力量,统筹解决突出问题市脱贫办组建6个督查指导组,深入区市县(园区)、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在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进行全覆盖蹲点。抽调56名行业扶贫部门干部,组建10个业务指导组分类督战,对政策、项目、资金、帮扶力量等落实情况进行督战。区市县也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四不摘”,以精准的思维和措施来谋划推进兜底保障脱贫工作

三落实对标对表靶向攻坚责任落实重点督战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政策落实重点督战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代缴养老保险兜底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工作落实重点督战对象精准识别、资金及时足额发放、问题短板排查整改、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精准督战,靶向施策,提高脱贫攻坚成色,巩固兜底脱贫成效。

三路径聚智聚力攻城拔寨。集中9个月时间,分3个阶段,运用“七步工作法”督战。即:听兜底保障脱贫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介绍,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户、特困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老年人和残疾人保障情况,查兜底保障脱贫台账清单,看大数据平台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访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和特殊困难户,商难点弱项破解,盯问题短板整改。市民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市残联、市扶贫开发局印发《广安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广安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市民政局牵头督战,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政策和工作3大20项督战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动督战发现问题挂牌清零销号。苦练兜底绣花功,助力打赢百日攻坚大会战和收官总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