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召开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30日   【字体:     】  

327日,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我市赓即召开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握重点,稳步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层基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胡元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市政协党组书记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出席。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细化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大刀阔斧、势如破竹的改革攻坚局面。改革后,全市乡镇(街道)由131个减少到80个,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只是走完了第一步,后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是在乡镇机构顺畅运转、公共服务优质便民、发展规划科学统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高效、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慕新海指出,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是省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四川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夯实县域发展底部基础、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肩负的发展重任、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大举措、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村庄规划的基础工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慕新海强调,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是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战略改革,要把握重点、稳步推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指导意见》,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把握节奏,努力形成梯次分明的村级发展格局。要坚持实事求是,既注重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也要注意因地制宜、审慎稳妥。要全面厘清基本情况,做好县情乡情村情研判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顺向调整”原则,围绕“变好、向善、更优”总体要求,做实做细改革方案。要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防控贯穿于改革全过程,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要制定舆论引导方案,引导各界参与支持改革。

慕新海强调,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要按照“市上统筹、县为主体、乡镇实施”的要求,自上而下、分级负责、齐抓共管,推动形成改革合力。要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确保政令畅通,风清气正;对违规违纪和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全市改革进度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追究,严肃问责。当前,疫情防控仍是全市的重点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要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抓好调整改革工作。同时,要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与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有效衔接起来,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传龙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肖忠良对全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章,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