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31日   【字体:     】  

2020年清明节将至,眉山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一、全系统部署。326日下午,眉山市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民政、公安、卫健、交通、应急、林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职责,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各区县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祭扫工作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各殡葬服务机构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防控措施,建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全要素排查。3月底前,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防疫培训、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排查、一次应急演练,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时限,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市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逐区县、逐点位过的方式,对殡葬服务机构清明祭扫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对存在安全隐患进行限时整改,确保问题归零,平安清明。

三、全过程管控。全市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集体安葬、开放日等群体性活动,殡葬机构对祭扫人员实名登记,在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后间隔性安排入内。加强祭扫服务引导,注重场所管理,实时监控人员祭扫情况,缩短现场祭扫时间,及时疏散人群,防止人员聚集。殡葬服务机构内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严防火灾事故。骨灰安放时丧属不超过10人,殡仪馆、殡仪服务站治丧时每具遗体不超过5人,公墓实地祭扫每个墓穴每天不超过3人。较为分散的乡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均安排专人负责清明祭扫期间的管理工作。

四、全方位服务。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免费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清扫擦拭、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基本祭扫服务,提供代客祭扫、视频祭扫等延伸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利用公众号和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积极开展网上预约和网上祭祀活动,倡导绿色、文明、环保的新型祭祀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讲清疫情严峻形势和人员聚集危险性,引导群众文明、理性祭扫,进一步规范丧葬、祭扫用品销售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净化行业环境,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祭扫服务。

五、全媒体宣传。开展“仁孝眉山·绿色殡葬”“殡葬新风月”“平安清明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当地融媒体、日报、电视、电台等广泛宣传殡葬政策、低碳祭扫方式、文明新风培塑等,印制宣传单、倡议书30余万份,制作文明殡葬动漫宣传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市商场、户外LED屏播放,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唱响全域绿色殡葬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