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精准施策强化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2日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安市聚焦“就业困难群众、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遇困群众、特殊困难人员”等群体,扎实做好救助工作,坚决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一是积极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从2月27日起到疫情结束,在全市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动员全市近6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21万余人次,坚持问题导向,帮助解决用工、用地、用能和资金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6条措施》,开发城乡临时公益性岗位7763个,安置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就业的农民工6190开展“春风行动”,优先输出贫困劳动力10.12万人。

二是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为27.9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1.3亿元,2.85万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3854.8万元。对因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为临时遇困群众422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35.09万元积极推行社会救助微信端申请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采用“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方式,新增审批城乡低保对象626人。继续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387.5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71.54万人次

三是加强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疫情期间,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帮扶活动2559场次15767人,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确认书3925份,723名散居孤儿、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费用313.5万元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2370.8万元。全市养老福利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7189人(应在院7672人),春节前请假离院未返回的实施院外管理483人,全市324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暂停运营,为全市养老福利机构发放一次性运营补贴69.44万元。

四是做好陷入临时困境的外来人员帮扶。全面开展临时滞留人员走访排查,为112名鄂籍滞川、川籍滞鄂困难人员提供临时救助金4.9万元。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市救助管理机构设立观察室和隔离室12个,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75人次。滞站人员33人,通过抽血化验、CT筛查和核酸检测,无一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