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乐山市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字体:     】  

为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重要寄语精神的热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2020年6月16日下午,由乐山市民政局主办,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乐山市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承办的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示范宣讲培训会在市民政局举行,为我市“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拉开了帷幕。

本次培训会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民政局五楼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县(市、区)民政局视频会议室。会议由市民政局副局长廖宇主持,社会福利与儿童保障科科长陈珊、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费宏、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杨柳,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及儿童工作人员,全市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及16个社区儿童服务站运营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共计1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特邀了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儿童工作智库专家”、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四川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负责人李海梅教授担任讲师。李海梅教授以“新时代如何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义,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新成就与挑战,儿童、儿童权利、儿童权利保护三大模块等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为大家解读了儿童福利相关政策,教授了开展好本次政策宣讲活动的方式与方法。最后,李教授还以“儿童之家”为例,从实操的角度针对儿童保护和儿童各项服务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市民政局副局长廖宇进行了总结讲话。廖宇指出,今天的政策宣讲非常重要,通过李教授的讲授,为大家理清了民政部门在儿童关爱保护方面的基本职责,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具体开展儿童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廖宇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消化培训内容,在开展儿童保护工作中从儿童视角和儿童需求出发,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各项工作。

下一步,市县民政部门将按照《乐山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会同教育、司法、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遴选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五老”队伍、村(社区)妇联主席或妇联执委、村(居)儿童主任等共同组成宣讲团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