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有效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丨德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5 年 服务对象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字体:     】  

5年间,越来越多社会组织参与

2016年以来,德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开展至今已连续举行了5届,得到全市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共征集项目292个,立项项目141个。立项项目充分结合民政工作重点,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内容涉及为老、救孤、助残、济困、青少年、社区治理、党建等多个领域,服务范围涵盖全市城乡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单位,项目实施地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5年间,社会组织得到了长足发展

说起德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不得不提一个人,她就是成都市常青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朱国红。她和她的团队为早期德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开展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并在后期为我市社会组织培育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推动德阳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如何建立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成为朱国红的工作重点。2016年8月,第一届德阳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推出,当时59家社会组织申报了86个项目,最终31个公益项目立项。

5年间,十万余人次服务对象受益

5年间,市民政局共投入支持资金378万元,服务受益对象达10万余人次,有效回应了各类人群,特别是弱势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社会组织已然成为不断推进和深化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队伍,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实施过程中,市民政局坚持以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现为“市民政局三社服务发展中心”)为支持平台,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改进公益创投方向,实现社会组织孵化由政府主导型向多元参与型发展。借助公益创投工作模式带动社会组织发挥链接各级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助力基层治理的优势,同时,联动各区(县)级社会组织支持中心,培育具有“社区性格”特色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品牌,实现社区社会组织本土化发展,为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切实有效途径。

公益创投以萌芽期、初创期社会组织为主要孵化培育对象,此类社会组织发源于民间,对困难群体的需求有着天然的灵敏度,他们通过积极的政策倡导与试漏补缺式的志愿服务,满足了困难群体需求。同时公益创投作为有效的公益政策实践工具,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并以持续性、稳定性、针对性、跟踪性的服务手段较好地实现了公益投送,促进了公益政策的有效实践转化。

平均每个公益创投项目能够形成10人以上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能够间接影响与传播的人数达到100人以上,70%的项目能够经常性举办志愿服务,能够带动居民自发形成参与性行为。

公益创投的主要特点是项目设计广泛结合社会基层治理的热点和难点展开,比如“红色心旅·情暖三线”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爱三线企业退休党员项目、“低碳生活绿色银龄”围绕培育老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服务、“点亮心灯—乐安社区失独家庭服务”开展社会工作介入失独家庭关爱服务、“物业党建联建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小区建设”探索业委会参与社区治理路径项目、“童你有约—学校外来务工子女服务”学校社会工作项目。从不同的服务领域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彰显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助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