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述明到市老年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字体:     】  

8月5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述明到市老年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市老年大学校务管理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参加。

市老年大学新一届班子组建两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做好新学期学员注册登记工作。目前,已开设30余个专业,60余个班,注册学员3000余人。二是积极拓展办学模式。针对目前市老年大学教学场地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市老年大学通过设立分校、在社区设立教学点,合作办学等方式,目前已设立了9个,将老年教育服务送到老人家门口。三是加强师资和骨干队伍建设。组织首届教师、骨干管理人员研修班,100余人参训。四是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明确了校-系-班的管理体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校长和校务委员会职责、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切实落实局党组提出的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的要求。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学籍管理系统,开设微信公众号,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新媒体宣传得到进一步加强。六是扎实抓校舍维护改造升级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设计和财政评审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招投标和施工等工作。

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刘述明对市老年大学新一届班子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市已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教育是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省、市对今后一个时期老年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老年大学要充分发挥我市老年教育的龙头作用,带领全市老年教育上一个新台阶,让更多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刘述明要求,市老年大学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内部管理,转变管理模式,按照初级班打基础,中级、高级班重提高,精品班出成绩对老年教育进行分级管理。要积极拓展分校、教学点、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将老年教育送到更多老人家门口。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影响,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终身教育。

刘述明强调,在当前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定条件下,市老年大学要积极稳妥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在满足扩大老年教育需求的同时,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校本部,所有的分校、教学点要在开学前制定具体的防疫措施,以班为单位开通健康码,落实防疫第一责任到人,要对学员到校报到前15日内旅居情况进行排查,在上课期间,每日扫码进班。同时要做好学员、老师上学期间各种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要对教学设施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要切实发挥意外险、责任险、场地险等保险的杠杆作用,将各类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最后,明确要求市老年大学各类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前提下,不得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