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越冬安定过年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2日   【字体:     】  

(1)织密救助网络。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流浪救助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作用,有效借助村、社区资源,在乡镇、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重点村,建立临时救助站点349个、临时防疫调度点116个,在救助机构设立观察室、隔离室11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流浪救助网络全覆盖,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生活救助、疫情防控等服务。

(2)主动开展救助。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活动,对主要街道、广场、公园、车站、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积极劝说、引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目前,已筹集流浪救助专项资金30余万元,采购储备棉衣、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308人次。

(3)抓好医疗救治。暂停疫情高发地区流浪乞讨人员送返和接收工作,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协作配合,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服务对象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300余人次。对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按照“先救治后结算、先救治后救助”原则及时送医,先行医治,从财力、物力、人力上予以全面保障。目前,已累计送往医院治疗130余人次,其中救助精神病人90余人次。

(4)帮助重返家庭。对身份信息不明、疑似走失、被遗弃的流浪乞讨人员,拓宽信息查询渠道,与公安部门合作进行受助人员人脸识别,充分发挥微信、今日头条寻亲平台、救助寻亲网和报纸等媒介作用,帮助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回归家庭。目前,已通过媒体发布寻亲信息174条,帮助111名长期滞留人员找到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