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重塑经济治理版图 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巴中市全面完成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6日   【字体:     】  

坚持顺向调整。201910月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相继组织实施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压茬推进了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全市乡镇(街道)由200个减至139个,建制村由2177个减至1316个,村民小组由14791个优化到8068个,城乡社区由490个增加到493个(其中“村改居”23个)。

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打破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合并资源相近、优势互补乡镇、村、村民小组及社区分别为24个、847个、4325个、156个;合理布局5万人以上的中心镇15个,整合周边资源打造特色产业镇5个,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生态旅游镇11个;整合资源要素,形成中心村139个,特色产业村236个、历史文化名村52个、旅游和生态康养村63个;调整优化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村民小组9758个,撤减“袖珍”村民小组1172个。

强化服务保障。全市139个乡镇(街道)全面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61个被撤乡镇依规保留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司法室等民生服务机构;新设的586个村(社区)规范设置便民服务站,861个被撤村均设置便民服务点;推动公共服务薄弱的3861个村民小组向富集地区靠拢,便民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常态推行干部代办、全程领办,扩大服务半径,基层服务供给更加精准,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提升治理效能。统筹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在全市乡镇统一设置“六办一所”党政综合办事机构、4个乡镇直属事业机构的;6个市县级部门累计向乡镇下放19项公共服务事权,明确20项不应由基层组织出具证明的事项。新设村社区常职干部由3.5人增加到5.4人,平均年龄由52岁下降到43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占到了65.1%256名致富能手、147名退役军人、235名返乡创业大学生被依法推选为为村民小组长,基层干部总量减少、力量增强、结构优化,治理效能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