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前锋区强化“四个一”部署 助推公益性公墓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字体:     】  

前锋区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围绕《广安市前锋区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强化“四个一”部署,积极推进前锋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一张网”布局。前锋区根据《四川省公墓管理办法》,以满足居民未来20年需求为标准,根据镇(街道)人口数量,按照“一体布局、因地制宜”的规划思路,多地考察学习借鉴,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龙塘街道长红村(原四合村)和观阁镇高河村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2处,建设墓穴500余个。

“一条心”谋划。各村“两委”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积极征求全体村民对公墓选址的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村民小组长召开碰头协商会议。并推荐有经验的前辈和代表参与选址和细节设计,选取地域开阔、适宜墓地建设且群众认可的地块建设公益性公墓,确保选定的墓址既符合民意,又方便实用。

“一股劲”推进。为补齐全区殡葬设施短板,提高镇(街道)建设公益性公墓积极性,前锋区积极向上争取节地生态安葬资金和区级配补助共计120万元用于支持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一面旗”宣传。前锋区122个村(居)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作用,大力宣传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意义,促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区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做移风易俗工作的引领者,利用春节、清明节,向群众宣传殡葬管理规定和殡葬惠民政策,倡导节地生态和文明节俭殡葬理念。前锋区民政还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悬挂标语、各村广播等方式,为移风易俗和公益性公墓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