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省民政厅副厅长卢攀登调研雅安婚俗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8日   【字体:     】  

3月16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一行来雅调研婚俗改革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邓朝金参加调研。

在雨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卢攀登一行详细了解雨城区在婚姻登记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移风易俗宣传等方面等情况。卢攀登指出,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婚姻登记处的打造应当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和条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熊猫文化、红豆相思谷等元素,打造雨城独具地域特色的婚姻家庭服务综合体,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婚姻登记服务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汉源县婚姻登记处,卢攀登一行实地察看了结婚登记区、婚姻家庭辅导站设置情况和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补录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了解婚姻登记流程、办事群众体验感和婚姻登记员工作态度、服务水平等情况。卢攀登强调,要加快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方便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加快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补录进度,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档案管理;要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增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热心、细心、耐心地做好当事人的咨询、解答和登记工作,坚持微笑接待、文明服务等原则;要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切实做好婚姻登记工作;要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积极开展新时代婚恋观主题宣传活动,提倡婚事简办、新办,反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婚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在石棉县婚姻登记窗口,卢攀登一行认真听取了石棉县婚姻登记工作情况汇报,着重了解探讨了“如何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遏制高价彩礼等不正之风,如何引导少数民族青年提高文化知识,增强抵制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的自觉性”等问题。卢攀登指出,石棉县要探讨由少数民族党员带头倡导“婚事新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新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简朴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将婚姻登记窗口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宣传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