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乐山市:精准识别!救助“标准化信息采集系统”上线启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字体:     】  

今年6月19号是全国第1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活动,今天下午,我市民政救助部门,在市民政局5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的2022年“6.19”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并正式启动上线救助“标准化信息采集系统”,同时,还启动了我市2022“夏季送清凉”工作。

近年来,全市民政救助工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格局不断完善,呈现出兜底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救助网络越织越密的良好局面,有效地维护了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尤其近一年来,我市民政救助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计为3233人次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提供了救助服务;护送364余人次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返家;安置了15名长期滞站人员,形成了在站有救助、滞留有序安置的良好局面;同时,帮助31名无身份信息受助人员回归家庭,为27名反复流浪人员建立了重复救助档案。常态化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编织了一张全天候、无缝隙、零距离的救助网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市救助管理站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新建“标准化信息采集系统”,这是全省率先运用到救助管理机构的一项创新工作,再次将科技手段融入救助管理工作,走出了一条既注重安全救助,又重视科学管理的救助新路子。该系统通过公安数据资源中心来进行数据的整合、交换、共享等利用。不仅可以实现救助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还可以大大提高数据的整合及复利用率,为我市救助管理站提高工作效率及智能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系统的精准识别和靶向救助也将会让更多求助者受益。

活动现场,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人共同举行了“全心全意为民解难”的集中宣誓,还为全市6名优秀救助寻亲志愿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