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副厅长邓为调研达州市“一老一小”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字体:     】  

近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率队调研达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和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等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民政厅儿童处处长刘璐,四川老年大学校长杨栋熠,市民政局局长杜权军等陪同调研。

在大竹县,邓为深入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园、杨家镇万福社区“童之家”等地,了解儿童福利机构转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情况,观看未成年人保护智慧信息服务平台演示,听取“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创建情况汇报。在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县中心敬老院)和新建成的县老年大学,邓为仔细查看护理能力提升、社工站、“红心”超市、医务室及智慧校园、老年大学设施配备等情况,并与老年人亲切交谈。邓为对大竹县坚持系统性思维,整合“五社”联动资源,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达州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市老年大学、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地,邓为详细了解市本级“一老一小”机构设施、管理运行、服务保障等情况,听取市老年养护院、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市儿童福利院、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4个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选址,并对项目设计方案提出意见。

调研中,邓为指出,达州市立足当前,紧盯“一老一小”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措施细化实化、推进有力有序,同时着眼长远、抢抓机遇,科学布局“一老一小”服务阵地,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是“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具体体现,其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邓为强调,“一老一小”既是民生实事也是民生大事,市、县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扛实责任担当,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措施办法,推动“一老一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增强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能力,鼓励发展普惠养老,加强社区养老,全面完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民生实事任务。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抓实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试点工作,在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整合办学资源、打造老年志愿服务品牌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深入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六大行动计划”,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已下达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用,拟新建项目要做实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争取尽早落地,以项目为牵引,改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助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