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副厅长卢攀登一行调研巴中市社会救助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字体:     】  

68日至9日,省民政厅副厅长卢攀登带队到巴中市调研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和婚俗改革等工作。副市长赵建仁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民政局局长肖飞全程参与。

卢攀登一行先后到市救助管理站、市精神康复医院、恩阳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了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规范运行等情况,并召开社会救助工作座谈会,与当地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指导市、县(区)民政部门结合实际,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为统揽,切实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要扎实抓好困难群众救助专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要持续推进殡葬管理、婚姻登记服务和残疾人福利工作。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巴中市情况汇报和相关县(区)发言后,卢攀登对巴中市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务必要细致、务实、心存善念,格外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最后一道防线兜住兜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他要求,各地各级民政部门要心存敬畏,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严禁挤占挪用,要把困难群众的每一分“救命钱”用在“刀刃”上,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要抓好困难群众救助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日常工作监督,确保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工作规范安全运行。

他强调,要落实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平台载体,通过动态监测、入户走访、调查核实等方式,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确保精准救助,主动救助。要做好大碑大墓治理、火化区尸源管控等重点工作,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解决困难群众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开展婚俗改革,强化婚姻登记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规划建设多功能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植入温馨、和谐、幸福等婚姻文化元素,推动婚姻登记数字化、信息化,建立完整准确数据库,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