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泸州市“三大举措”提升惠民便民水平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字体:     】  

今年以来,泸州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等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作实际,聚焦民政服务能力提升年主题,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优化措施,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政策宣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心守护·民政惠民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宣讲活动按照分级组织、层层宣讲、全员覆盖原则,对全市126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社事办经办人员和1486个村(社区)经办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社会救助、儿童福利(收养)、两残补贴等民政惠民政策,重点解读政策执行层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困惑,同时发放《泸州市惠民政策一本通》,进一步提高基层民政干部工作能力。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社会救助调研走访行动,深入基层,走访各区县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群体,核查救助对象是否精准、政策享受是否充分。通过调研,会商研讨各区县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救助流程,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覆盖度和准确度。

三是推动窗口提效。根据省、市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了市民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大类17项,实现应进必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完成社会团体注销、民办非企业单位注销、申请丧葬补助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新成立社会团体验资和新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验资等7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内容,统一设定依据、法定时限、申请材料、服务对象等要素配置,信息化水平得到提高。在社会组织年检期间,制发操作手册,协调2名志愿者上班时段协助政策解释及年检年报系统操作一对一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年检效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