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遂宁民政:遂宁218名专岗社工火线淬能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字体:     】  
当前,遂宁市新冠疫情仍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截至9月27日,全市划定高风险区域78个,其中,中心城区76个;划定中风险区域58个,其中,中心城区45个,防反弹、防扩散压力巨大,防控力量组织、防控物资筹集和困难群众需求剧增。

在市、县(市、区)民政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218名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在到岗不到20天的情况下,依托县级社会工作总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积极投身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9月26日24时,全市166名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占比76.15%。

强化统筹调度和信息 汇总提供决策参考

各县(市、区)社会工作总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充分发挥调度统筹调度职能定位,成为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左膀右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社区红、黄码人员的排查、封管控小区的人口信息、需求信息、社会动员信息、慈善捐赠信息的采集、梳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决策参考,储备服务力量。截至9月25日24时,各县(市、区)社会工作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在111个中高风险区域完成2858名社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具备医疗、心理咨询等服务力量89名。协助完成封管控区域136632户、344676人的信息采集和梳理。

扎实高效下沉一线 协助打赢抗疫阻击战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全市9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积极组织协调社工、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辅助服务,协助社区、小区开展卡口值守,为小区全员核酸检测输送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志愿者,为小区物资保供转运提供归集、分发等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了有力的组织枢纽,筑起一个个新的战斗“堡垒”。市民政局、遂宁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遂宁市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号召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就地参与临时性静态管理辅助服务的倡议》累计响应人数超过14万人次,船山区社会工作总站调度20名社工专岗奔赴一线开展服务,经开区社会工作总站招募200名志愿者下沉到封管控小区。

立足本职和专业价值 聚焦困难群体服务

聚焦独居老人、独居儿童、困难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需要定时就医人员、孕产妇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等“五类群体”在封管控期间的生活和生命需求,按照党委、政府“不漏一人”、“绝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事件”的要求,每日收集需求信息,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截至9月25日24时,市城区共协助收集“五类群体”信息2424人,其中,聚焦独居老人624人、独居儿童19、困难残疾人668人、精神障碍患者166人、需要定时就医人员558人、孕产妇152人、其他特殊困难群体237人,并按照社会工作伦理价值提供了专业服务和资源链接支持。

构建多维支持体系 提供战“疫”坚强保障

市、县(市、区)民政充分激发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中的活力,主动担起“娘家后台”的角色,为社会工作站、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作为发挥提供能力建设、督导指导、成长规划及疫情防控中的物资保障等多维支持。在本轮疫情发生前,完成全市统一培训及县(市、区)分专题能力建设10余场次。本轮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召开线上调度督导会议1期,市民政局领导分赴30余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封管控小区开展督导并看望一线社工,梳理形成的《梳理形成中高风险区自治及服务“2+6”工作机制(参考)》在全市范围内得到运用。

省慈善联合总会、市慈善总会紧急采购价值23.05万元物资用于中高风险区一线志愿者保障,包括30000支N95口罩、8000件隔离衣、8000件隔离面罩、橡胶检查手套8000双等。9月26日起通过县区社工总站投放到中高风险地区一线志愿站点。

大英县在保障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基础上,抽派4名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跨区域支持船山区,开展红、黄码排查和信息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