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遂宁民政:疫情防控不放松,关爱服务不缺位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字体:     】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聚焦民生关切。自“9.20”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提出困难群众不漏一人等工作要求。遂宁市民政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积极作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应急情况下特殊困难群众需求保障的紧急通知》,多次召开救助领域调度会安排部署,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雷厉风行的速度、兜底保障的温度,深入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措施,竭力织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保障网

实行双线结合

主动发现特殊困难群众

高婆婆,您这几天身体状况好些了没得?家里生活物资够吃不?···这几天降温了,你要盖厚点哦,莫冷凉感冒咯!有啥子事,直接打我们的服务热线,我们第一时间过来为您服务!,高新区社事局干部在回访高婆婆时关心问道。高婆婆身患特殊疾病长期卧床,在前期走访摸排困难群众时,高新区社事局就已将该情况登记在老弱病残幼孕台账中。“9.20”疫情一发生,便立即派工作人员到其家中查看情况,并协调其滞留在河东富民安置小区的儿子高先生前来照料。

  为切实兜牢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遂宁市民政局坚持主动发现、及时响应、快速救助为目标,进一步健全线上+线下关爱巡访机制,应急开设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热线”“疫情期间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受理困难群众的咨询、求助电话870,民政部门解决问题598,其余件协调有关部门有效解决搭建起困难群众与民政部门的暖心桥。同时,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下沉干部、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13701人次,通过小区微信群、上门核实、比对物业信息等方式,开展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众走访摸底,并7562人次建立基本信息、需求情况两本台账做到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及时救助。同时,市民政局加强对各地救助工作督导,安排专人电话回访300人次,确保两本台账信息真实

开展亲密包联

精准快速回应救助需求

张叔,我是这次疫情期间负责联系你的社工,这是给你送来的‘爱心包’,里面有猪肉、白菜、青椒、萝卜、土豆、洋葱等食物。如果还有什么需求的话,给我打电话,我随时在线!”新入职“疫情防控社工岗”的小刘在发放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采购的爱心包时说。今年9月,新入职的218名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在到岗不到20天的情况下,依托县级社会工作总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积极投身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9月26日24时,全市166名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占比76.15%。

为更好解决在疫情“静态管理”期间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特别是风险区中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医疗、精神慰藉等需求,遂宁市民政局在特殊困难群众信息、需求两本台账的基础上,建立了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1+N包保跟踪服务机制,密切关注其包保对象生活情况,开展个性化帮扶工作,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最大化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统计,全市民政系统为受疫情影响中高风险区的“五类人群”(独居老人、困境儿童、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长期患病的困难人员、精神障碍患者中的困难人员)发放生活物资、棉被等“爱心包”6571套,价值87.66万元。协助上门检测采样核酸6349人次,配送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7758斤,解决就医服务等问题586起。救助管理机构救助因疫情无法返乡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对象57名。

简化审核流程

及时拨付各类救助资金

针对疫情给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带来的不便,全市民政部门按照《遂宁市临时救助工作规程》,优化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流程,提高乡镇(街道)临时救助额度权限,将2000元及以下临时救助额度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对突发困难群众,采取先行救助后办理手续方式给予救助,对受疫情影响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提高社会救助办理效率。

9.20”疫情以来,全市及时足额发放9月城乡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类残疾对象补贴补助资金4279.27万元。紧急加拨临救备用金480.2万元,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2.73万元,临时救助28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