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一行赴乐调研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情况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字体:     】  

5月10日至11日,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李泽明、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唐军华,省社会科学院王海蓉、曾淇一行赴乐山市调研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情况。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欧阳旭光陪同调研。

5月10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乐山市进出口商会,认真听取商(协)会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行业脱钩后在行业管理、内部治理、评比表彰、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调研组深入乐山市沙湾区铜河社区,深入调研了解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培育孵化、作用发挥等情况。

5月11日,调研组在乐山市民政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和市域内基金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民政局汇报了乐山市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构建新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就行业协会商会在脱钩后的发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及工作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周志军对我市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行业协会商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市场经济体系中扮演着重要中介角色,特别是在经济循环畅通、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内外循环衔接和支持企业创新等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周志军强调,要进一步引导和激励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对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从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行业协会商会正确发展方向和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坚持社会组织基本属性,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发挥社会组织“四个服务”作用。全面强化社会组织的政治性、非营利性、公益性、社会性、安全性,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四服务”作用,助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构建全省经济发展新格局。三是切实加大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力度。要建立综合监管体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厘清民政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财政、税务、审计、价格、公安、安全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实现“分兵把口”。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年度检查工作,探索建立年度报告制度,加大财务抽查审计和实地检查力度,完善第三方评估制度,建立信用档案和开展信用评价,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支持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制定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办法,通过完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和取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