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率队赴甘孜州调研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08日   【字体:     】  

8月1日至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率队到甘孜州得荣、乡城、雅江、新龙、道孚、泸定等县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调研民政及灾后重建工作。州政府副州长四郎拥吉,州民政局及相关县、海管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得荣县、雅江县、新龙县,益西达瓦一行重点调研了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并在新龙县拉日马镇召开专题座谈会。

他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通过社会保障稳住一批、脱贫攻坚帮扶一批、自力更生退出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一批等方式,甘孜州的低保对象人数有所下降;但受特殊的自然环境、社会背景、自然灾害和突发疾病影响,仍有很多困难群众需要社会救助。

他强调,低保作为最后一道制度“防线”,稳住“基本盘”仍然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干部认真研究救助政策,多措并举,重点从“扩围、增效、补短、防漏”四个方面推进,有效防止人数大起大落。

在乡城县、道孚县,益西达瓦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康南儿童福利院师生和两县中心敬老院老人。

他要求,要围绕亲民化、便民化抓好“一老一小”工作。要探索建立老年人供餐服务机制,满足更多老年人服务需求;要推行敬老院“去水泥、增添绿”,让老人生活环境更加贴近自然;要盘活机构资源,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向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转型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公益慈善服务阵地建设,通过集慈善帮扶、公益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慈善服务载体,不断拓展“一老一小”服务内容。同时,鼓励引导福利院儿童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以“捐我所能”的理念磨炼技能、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