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赴凉山州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字体:     】  

1月8日至11日,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率队赴凉山州调研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立足民政职能,服务中心大局,牢牢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生活底线,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切实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益西达瓦一行先后深入盐源县多舍村走访慰问低保扩围对象,仔细查看喜德县殡葬服务机构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州级机关老年活动中心为老服务工作,实地调研西昌市拟建设的养老服务中心,并对2023年全州民政低保扩围增效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整合力量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及时为困难群众纾困解难。

在州级机关老年活动中心,益西达瓦一行仔细了解养老服务工作,详细询问老年大学办学情况。他强调,要以满足老年人社交、健康管理、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功能性和适老性为着力点,秉持“三去”“三有”原则,合理布局,打造安全舒适的养老服务环境。民政干部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加强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组织引导社会力量,推动发展银发经济,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他强调,在“精准救助帮扶”上发力,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精准实现救助帮扶对象从“最困难”向“有困难”覆盖、牢牢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在“高效高质融合”上发力,要推动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建设,结合凉山实际,整合优化资源,聚力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综合体,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树立“儿童优先”理念,不断完善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机制,提升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养教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在“统筹发展安全”上发力,要抓实抓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挑战,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专项行动,坚决守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

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涛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伍春及县(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