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视频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字体:     】  

511日,省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视频会省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副组长,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在会上对下一步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公安厅、民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大数据中心等8个省级部门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1458个街道(乡镇)有关同志等6439参加会议。

贯彻中省部署 凝聚思想共识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深入剖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的基层治理工作会议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基层治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对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对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考验,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议强调:要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抗疫信心,坚决克服社区排查中存在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随时应对、确保打赢本轮或新一轮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万全准备。

复盘总结工作 提振干事热情

会议全面复盘总结了前期各地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一是行动迅速坚决。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市县专班及办公室全覆盖建设,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构建了上下贯通的社区排查组织体系。二是排查高质高效。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排查近128万风险人员,其中,红码人员15.26万人、黄码人员43.87万人,国内中高风险城市返川人员65.04万人,高风险行业返回人员5237人,境外返回人员3.07万人,总体上实现了疫情传播“止于未发”。三是“五社”全面参与。创新“五社联动”机制,高峰时段参与排查的社会组织达到9023家、投入3.28万人次,投入专业社工3610人次,动员志愿者服务5.75万人次,极大地缓解了常态力量不足的问题。四是特色亮点鲜明。全覆盖建设来(返)人员在线报备系统,短短两个月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还会同省电子政务办完善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受到国家电子政务办的关注肯定。

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排查举措

会议对如何开展排查进行了系统部署。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压实四方责任,加快构建以社区驻地为基础的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疫情防控网做实四级网格构建社区、综合网格、小区、楼栋排查防控网格体系。二是精准开展排查。持续抓好社区排查《工作指南》的贯彻执行,聚焦新建小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等排查范围,锁定各类风险人群,用好社区报备信息线上推送信息小区(院落)登记入户走访等多种渠道构建排查工作闭环,把风险人员找到找准。三是坚持科技赋能。优化报备系统功能,加快实现报备-分发-排查-管控-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并推广运用智慧门禁、智慧门磁,实现数据多跑路”“风险早知道”“人员早管控四是做好应急准备。通过建立社区召集机制,组建机动排查力量,制定应急预案,时刻做好以市州为单位全员核酸检测和全域静态管理的万全准备。

实施“五社联动” 凝聚排查合力

会议从“五社联动”对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的现实重要意义出发,指导各级通过“社区收集诉求”、“广泛动员力量”、“培育各类组织”、“链接慈善资源”实施“五社联动”,全面回应群众多元诉求,有效支持社区治理服务,有力支撑社区排查防控。一是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加快社区空间营造、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使社区“两委”成为社区的主心骨。二是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力争每个街道(乡镇)不少1个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每一个社区5支以上、每一个小区1支以上兴趣小组、公益小组、文体队伍等“自组织”“微组织”,发挥好社会组织丰富社区治理服务的重要载体作用。三是加快建设社工服务体系。打造服务治理的综合平台,引导社工站点主动融入排查防控工作,发挥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提供服务的专业作用。四是加强志愿者招募。加强志愿者招募,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者培育和招募机制,使志愿者成为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的具体抓手。五是积极发展社区慈善。设立社区慈善基金,链接内外慈善资源,积极发展社区微基金,为社区治理服务提供不竭资源。

强化职责使命 确保工作落地

会议指出,要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责无旁贷做好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分忧;要知责明责担责,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履行好自身职责,发挥好抓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要强化系统协同,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协同、系统联动,齐心协力做好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要加强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真下力气夯实社区治理和排查防控基础支撑。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各方责任,抓好社区动员,强化闭环管理,推动科技赋能,扎实开展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