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民政领域就业促进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民政领域就业促工作,落实好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项目,71日,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领域就业促进工作会议。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廖永康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讲话。

会议指出,要把握大势、融入大局,以实际行动服务两稳一保。充分认识到两稳一保是应对复杂严峻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强基层防控力量是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工程、设置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创新之举、设立疫情排查防控社工岗是充实基层社工力量、增强基层民政能力的务实举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入思考谋划,严格程序标准,务必把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项目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做好社工岗招募工作。制定好招募计划,及时对外公布,一般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招募,确保8月底前实现招募人员全部到岗。规范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明确各方权责。坚持双向选择、人岗相适确定招募人员具体岗位。按照今年底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的要求,原则上每个县级专班配备3名招募人员,每个乡镇(街道)配备2名招募人员。各市(州)统一组织开展岗前培训适时组织在岗培训。做好招募人员管理考核,县级社工岗由县级民政部门具体管理使用并考核,乡镇(街道)社工岗实行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双考核。

会议强调,要抓好服务、提升水平,充分发挥新招募人员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提供社工服务、承下沉服务等方面作用县级社工岗社工参与疫情排查专班工作,重点承担协调指导、信息收集、数据上报等工作,推动县域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县级民政部门工作。乡镇(街道)社工岗社工要组织开展或直接承担院落走访排查、协助核酸检测、保障居民生活、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关爱服务等工作,加强社区动员,孵化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志愿者,围绕需求评估、资源链接、社会救助、老幼关爱、社区治理、产业发展六项重点开展服务,承担乡镇(街道)民政、相关部门下沉服务和乡镇(街道)工作。

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定向延伸,服务民政改革发展大局。将项目实施与推进社工站点全覆盖建设相结合,推动没有建成社工站点的地区,结合新招募人员安排使用推动建设,确保今年底实现县级总站、镇街社工站全覆盖。统筹调配已有社工和新招募社工,尽可能以老带新新老搭配。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引导乡镇(街道)社工岗招募社工联系或直接入驻大型社区,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参与社区治理,开展面向居民的社工服务。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通过吸纳高校毕业生到社工站点工作,带动提升县域社工队伍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与提高基层民政工作能力相结合,支持县级专班社工岗人员适当承担民政部门工作,引导乡镇(街道)社工岗人员做实基层民政服务。

会议强调,要远近结合、留好后手,推动实现服务期满后仍有站有人着眼“可持续”,把社工站运营好。牢牢把握社工站的建设标准,加强站点场景营造,保障社工服务水平,保障社工站规范化、可持续运营。突出“有尊严”,把人才用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帮助招募人员提升社工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让招募人员感到社工是一份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把所思所想、所学所用倾注到社会工作这份职业上来。找准“共同点”,把经费保障好。争取市县政府的持续支持、乡镇政府的主动支持,同时整合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资源,保障社工站持续运营。力求“留得住”,把出路安排好。以鼓励招募人员留在基层为重点,通过落实加分政策、鼓励创新创业、组织专场招聘等方式,做好后续服务指导工作。

会议要求,要拓宽渠道、全面发力,发挥民政促就业作用。做好福彩稳岗就业工作,树立抓福彩就是抓财政增收、抓民生改善、抓就业稳定的意识,加强政策宣传、帮助协调工作,共同做好市场分析,整合资源拓新渠道,推动福彩健康发展。多渠道开发民政机构就业岗位,全省民政领域购买未成年人保护岗位不低于2000个、居家社区为老服务岗位不低于3000个、残疾人福利岗位不低于3000个、城乡社区治理岗位不低于3000个。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动员其提供专职就业岗位、灵活就业和兼职就业岗位。拓展社区就业岗位,通过丰富社区服务,盘活社区资源,发展社区经济,构建家庭社区服务多样场景和多种业态,为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此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民政厅主会场除各市(州)民政局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代表参会外,还邀请到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等省直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18所高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分会场邀请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成都市、自贡市、遂宁市、宜宾市民政局和德阳市旌阳区、绵阳市涪城区、眉山市东坡区、凉山州西昌市民政局局长围绕民政领域岗位开发、就业促进和疫情社区排查社工岗项目实施计划等作了交流发言,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处负责人就实施疫情社区排查社工岗项目提了工作要求。

近期,民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安排部署,在四川省2022年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项目下,设立6500个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不限专业招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开展疫情排查防控、提供社工服务、承担下沉服务等工作,充实社区排查防控力量,加快构建社工服务体系,助力稳经济稳就业工作,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服务期限为三年,招募人员服务期间待遇水平,各地可参照三支一扶人员待遇水平确定,并按其到招募单位报到之日起计算工龄,到基层单位的计入基层服务年限。同时,符合条件的招募人员可按规定享受报考事业单位加分、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为事业单位编外工作人员、报考规范化培训加分、职称评定优先、助学贷款代偿以及享受应届毕业生相关政策等多项就业支持政策。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