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益行天府”四川省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4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充分调动全省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树立社会组织良好形象助推四川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民政厅决定举办益行天府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本届公益创投大赛的主题是合作·培育,重点突出孵化培育宗旨,助力社会组织发展提升,同时孵化一批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质量、能力,促进社会组织更好发挥“四个服务”作用。为保障大赛顺利执行,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执行构架

(一)主办单位

四川省民政厅

(二)承办单位

四川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三)协办单位

市(州)民政局

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

(四)支持单位

为本届公益创投大赛提供资金支持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公益人士。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1230

三、参赛主体

符合以下条件的社会组织可申报项目参加大赛:

1.在四川省及所辖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登记成立1年以上。

2.未受过任何行政处罚,未被登记管理机关或业务主管单位约谈提醒,组织负责人无违法失信记录。

3.项目实施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拥有与项目相关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技能。

四、申报要求

(一)具备实施基础

1.在已实施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上进行了创新提升,具备可持续和可推广性的项目。

2.新项目,尚未执行,但已与实施地政府有关部门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或与慈善组织签订委托执行协议。参赛方案应在原服务协议基础上一定有创新提升。

3.符合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宗旨,项目具有定位的公益性,理念的创新性、科学性,内容的专业性,预算的合理性,执行的可持续性。

4.每个社会组织只能申报1个项目。

(二)符合项目类型条件

1.为老关爱服务项目。聚焦为城乡特困、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探访巡访、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为老关爱服务。

2.儿童关爱类项目。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提供成长支持、精神关爱和社会保护服务等。

3.扶残助困类项目。为残障人士提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体活动等服务;为生活困难家庭提供帮助走出困境的个案服务类项目。

4.其他关爱服务项目。提供社区治理、临终关怀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的相关服务项目。

五、大赛流程

大赛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信息发布和受理申请(423—515日)

1.大赛组委会通过省民政厅官方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公益创投项目。

2.申请人登录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在大赛公告附件中下载《益行天府四川省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申报书》,515日规定时间内提交项目申报书和申报表(一式三份)至项目实施地市(州)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可在由社会组织承接的已实施或拟支持的公益项目中择优向项目实施地市(州)民政局申报,并参加其组织的初赛评审。

第二阶段:项目推荐及评选(515—531日)

1.市(州)初赛。由市(州)民政局自行确定评审形式,开展初赛。按照大赛项目要求,在519日前择优推荐2-4家社会组织及其公益项目参加省级决赛。

2.承办单位邀请专家对推荐的社会组织项目进行复审打分。确定进入路演的项目名单,入选名单将通过民政厅官网、四川省社会组织网进行公示。

3.省级路演展示。由大赛组委会成员和社会工作专家、公益达人组成评审团。入围项目负责人进行路演展示,并现场回答评委的询问,确定获得资助的公益创投项目。

4.项目公示。根据评选出来15+N个项目通过四川省民政厅网站向社会公示。

5.项目优化签约。组织项目专家对资助项目实行优化调整,确定项目最终实施方案后,资助方(省社服中心、社会资助方)、在地民政部门、项目实施社会组织完成项目签约。

第三阶段:项目实施(61—1130日)

大赛组委会将会同各方开展监督、指导,共同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项目执行需求选择部分项目开展网络筹款。网络筹集资金的使用由资金管理方与具体负责的机构按照相关要求推进。

第四阶段:结项总结(1130—1220日)

省本级项目结项后,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绩效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尾款资金拨付及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奖励及激励

1.资金支持。大赛评选出的15+N个优秀公益项目,可获得省本级福彩公益金或社会捐赠资金支持,每个项目支持经费10万元。

2.重点关注。本级资金将重点资助实施地在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的项目。

3.能力成长。参加大赛的社会组织均可获得专门培训机会,宣传策划指导,展示社会组织风彩。

4.通报表扬。对评为优秀的项目和组织得力、成绩显著的市(州)民政局进行表扬。

5.宣传推介。通过互联网、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媒体渠道,立体宣传评为优秀的社会组织及其公益项目,纳入四川社会组织网公益创投项目库进行长期展示。对优质、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可帮助链接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为项目后续需求筹集资金。

联系人:谢磊、李俊华;

    联系电话:1803052903618682561515

“益行天府”四川省第二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