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驻民政厅纪检组:瞪大眼睛拉长耳朵 绝不当“不抓老鼠的猫”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字体:     】  

驻民政厅纪检组:瞪大眼睛拉长耳朵 绝不当“不抓老鼠的猫”

转载自廉洁四川网站

“当好‘前哨’和‘探头’,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刻把握监督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主动聚焦中心、主动融入被监督部门,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及时发现问题。”是省纪委驻民政厅纪检组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

近年来,纪检组突出“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主动出击”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在整治“微腐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配强基层纪检力量等领域开展执纪监督,以“精准监督”堵住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鼠道”。

“民政、残联等单位是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单位,他们的每一条政策、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基层群众的生活保障,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纪检组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才更加细致和严格。”纪检组副组长侯国文说道。

据悉,自派驻以来,纪检组联合民政厅党组,按照民政部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深入巴中市恩阳区开展了农村低保和残疾证办理情况专项调研督导。与综合监督部门协同开展了全省民政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和全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费补助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赴九寨沟县、平武县开展“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查。2018年初,纪检组参加了10个综合监督单位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并逐年实现全覆盖。开展了综合监督单位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并推进成果转化,现被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均按要求全覆盖配设了纪律检查委员(纪检员),同时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延伸了纪检监督触角。通过“精准监督”,综合监督单位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根据职能职责,纪检组抓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向综合监督单位印发了《党员干部涉纪问题“负面清单”》《党员干部因公出差“十不准”》等文件,向每名监督对象“点名道姓”地印发《驻厅纪检组纠风“十严禁”告诫书》并监督执行。集中开展了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兼职情况清理。督促民政厅、省残联党组加强直属单位管理,相继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管理的意见》并严格执行。同时,坚持有案必查、有信访件必办,以严肃的执纪问责强化威慑。坚持常态化教育提醒,及时向民政厅和省残联党组传达重要党纪法规、省委和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领导重要讲话等有关精神,针对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各部门和单位及时完善制度、加强整改,堵塞监管漏洞,共约谈处级干部30余人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