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从严从实 戒空戒虚 述责述廉“真述真问、真评真用”——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民政厅、省残联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2日   【字体:     】  

202011516,驻民政纪检监察分别召开2019年度民政厅、省残联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15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大会述责述廉,34领导干部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83机关纪委委员、述责述廉对象、党员代表参加会议。2017年度至2019年度,民政厅、省残联所有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会议述责述廉实现全覆盖。

一是审核把关严。会议召开前,驻厅纪检监察组专门发通知,要求述责述廉对象认真检视、如实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有关情况,并对报告内容、撰写格式等提出要求。同时,驻厅纪检监察组对每份报告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在与前两年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认真比对时,发现1名同志的报告与去年重复度较高,立即对其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回炉”重写,发现3名同志报告存在表述不准、内容空泛等问题,要求认真进行修改完善。确保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实事求是、言之有物。

二是现场质询实。驻厅纪检监察组结合民政厅机构改革后相关处室职能职责变化和人员调整情况,结合述廉述责对象的职务和业务工作特点、风险隐患,结合2019年度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精心为每一名大会述责述廉对象准备了现场质询问题题目,直指“痛点”、直揭“弱点”、不留情面。会议述责述廉对象在不知质询题目情况下回答现场提问和追问,只有实实在在的做到了才能回答好,述责述廉起到了督责明纪的作用。

三是责任传导实。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先君在述责述廉会上强调,民政厅、省残联各级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以身立范,担好责,做好事,律好己。要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上作出表率,要在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成风化俗上作出表率,要在用奋勇当先担当实干精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上作出表率,要在用党章党规党纪改造自我、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四是结果运用严。会议现场对34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汇总民主测评情况,及时将测评结果向民政厅、省残联党组通报。同时,将每一名干部的测评结果原原本本向本人书面反馈,并将述责述廉报告和测评结果装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针对个别同志撰写述责述廉报告不认真的情况,还将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处理。(驻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