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眉山乐山雅安调研指导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2日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工作,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6日至8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眉山市、乐山市、雅安市,调研指导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基层治理工作。

图片1.png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组先后深入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江公社区、五通桥区竹根镇市建会社区、雨城区姚桥新区土桥社区等地了解社区阵地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现状,听取干部配备、运行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情况。胡建林指出,社区是城市的一个单元,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需要统筹用好各方资源,特别是要抓紧建好阵地、加快培育专业化队伍和专门化社会组织,不断优化治理方式,着力形成共建共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面铺开以后,各地推进落实情况如何是这次调研的重。在东坡区白马镇、尚义镇和五通桥区辉山镇、竹根镇以及雨城区沙坪镇、望鱼镇,调研组详细询问当地党委政府制定改革方案的主要考虑、干部群众对改革的看法、改革推进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以及改革后人员安排、机构保留等情况。胡建林要求,各地要充分结合实际,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科学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改革质效、群众满意。

图片2.png

在与各地座谈交流时,调研组与市、县、乡、村组不同层级干部交换了意见。胡建林强调,从总体情况看,各地推进改革思想统一、部署周密、行动迅速、成效较好,要继续发扬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务实作风,持续深入抓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的全局性、综合性、历史性和复杂性特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防止产生盲目乐观情绪。要进一步遵循经济规律,顺应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前瞻考虑未来乡村人口聚集规模,促进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要进一步聚焦利益关切,在乡镇撤并后人员安排、机构设置等方面不能简单做“减法”,原有便民服务中心等办事机构要继续保留,涉农版块、市场监管、应急安全等力量要巩固加强,管理服务方式要更加优化,确保大多数人当期利益不受损,长期利益有增。要进一步抓好风险防控,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分析,分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谋划未来发展,抢抓改革重要契机,加快包装申报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抓紧规划布局一批特色产业,以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形成整体合力,坚持把各级各方面工作纳入改革全局工作来审视,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衔接、左右畅通,提升改革质效。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