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优势 推动构建“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全省救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8日   【字体:     】  

1126日下午,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重要论述,落实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特别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安排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副省长王一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曲木史哈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社会救助制度优势,推动构建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一是充分肯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推动构建起以低保和特困供养为核心制度,统筹专项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标准稳步提高,投入逐年增加,管理更加规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兜住了底,为特殊困难群体解好了困,为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二是深刻把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的重要作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托底性制度安排,是稳住脱贫底线、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支撑性制度安排,是稳固党的执政基础、守护基本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三是科学研判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的形势任务。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优势,推动构建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兜底保障任务很重,要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制机制,及时调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措施,推动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对社会救助提出的新要求。四是推动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用好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等兜底性保障扶贫措施,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聚焦特殊群体,完善救助制度,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救助绩效,聚焦治理创新,深化综合改革,聚焦社会参与,强化关爱援助。五是切实加强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乡镇(街道)抓落实的工作体制,完善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社会救助工作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夯实县、乡两级社会救助经办工作力量。

曲木史哈强调,全省社会救助部门要真心为民、诚心待人,细心办事、贴心服务,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苦干实干的作风,推动构建更加有力、保障有效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长效机制,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王一宏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依法、规范、精准、高效开展社会救助。一要依法开展社会救助。将社会救助纳入法制化轨道,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时必须依法依规,保障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要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要规范开展社会救助。严格执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及公示、发放程序,及时启动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和救助标准调整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社会救助备案制度,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加强对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管,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完善社会救助信息披露机制。三要精准开展社会救助。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的社会救助协调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跨部门社会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增强县(市、区)核对力量,坚持差别救助、分类实施,为救助对象提供精准帮扶。四要高效开展社会救助。优化申报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精减申报资料,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政府便民服务质效,发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用,建立审核审批绿色通道,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充分社会力量作用,创新服务提供方式,提升救助效能,建立完善社会救助绩效评价机制。

王一宏强调,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环节。要配备与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要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场所建立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或设置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的窗口,要将社会救助服务纳入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统筹推进,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保障工作条件,落实政策待遇,要坚持社会救助工作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经费保障,积极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分担责任。

会上,民政厅、财政厅、省医保局和凉山州、古蔺县、渠县汇报交流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路。

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主持会议。省社会救助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民政厅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