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德阳市调研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6日   【字体:     】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12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赴德阳市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广汉市聚心嘉苑、雒城街道社区康养照护中心、雒城街道生活服务中心、三星堆镇政府办公地、德阳经开区乐安社区和旌阳区平顺苑小区、文庙社区、东湖街道高槐村等地进行实地走访,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社工等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街道社区人员配备、办理事项、服务指南等情况,听取他们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意见建议。

聚心嘉苑探索形成大党委+物管委模式,引入社会资源开展联创联建,理顺了多村合一万人安置小区的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机制。乐安社区积极探索物业党建联建,开拓社区治理与服务新路径,引导三社联动发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平顺苑小区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小区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志愿服务队为驱动的一心五轮管理模式,为德阳家转居社区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德阳的做法和成绩。


在与当地干部座谈交流时,胡建林指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内在联系,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审视,在工作中予以统筹推进。二要抓好乡镇人大选举、机构设立、干部到位、资产档案转接等改革后续工作,抓紧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释放更多的长期红利。三要及早谋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借鉴运用前期改革经验,不失时机做好本地村级建制情况摸底、路径研究等工作,待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后顺利启动。四要扎实抓好城乡基层治理,推进城市街区有机更新,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在实施社区建设示范工程、构建“三社”联动机制、推进社区服务项目化、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探索形成更多的鲜活经验。五要切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抓好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排查,分级分类落实措施,加强特困群众帮扶,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德阳市副市长徐光勇广汉市、旌湖区和德阳民政局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