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婚姻登记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字体:     】  

为持续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发展,提升全省婚姻登记员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民政厅于11月27日在成都举办了全省婚姻登记工作培训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出席开班动员并作重要讲话。

卢攀登副厅长在开班式上指出,婚姻登记作为民政悠久的传统业务,是展示民政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促进家庭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工作,要改革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他要求,要正视婚姻登记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规范登记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更好地发挥婚姻登记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履行好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并就下步婚姻登记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一是做好《民法典》实施前的准备工作,要及时修订完善婚姻登记相关的政策制度和登记申请材料,确保工作办理无缝衔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晓婚姻登记特别是离婚登记的程序变化,实现登记的平稳过渡。二是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行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内容,落实工作制度;加强场所规范化建设,加大投入,合理分区,补齐短板。三是稳步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确保试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加强婚姻登记文化建设,促进婚姻登记场所的提档升级;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四是不断丰富婚姻登记服务内容,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增强婚姻登记仪式感、庄重感。五是积极做好舆情处置工作,提前制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快速处理突发舆情事件,做好正确引导。

培训会上,四川大学、成都市武侯区婚姻登记处和成都安菲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和业务负责同志分别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婚姻登记业务技能、婚姻登记信息化管理进行了解读、讲解和实训。

本次培训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务科(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和乡镇婚姻登记处负责同志及婚姻登记员共计900余人参加培训。(社会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