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在成都市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的相关要求,民政厅决定从202012成都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即男女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户籍为成都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到成都市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的全市通办,打破了以往的登记户籍区域限制,将极大方便市民的自主就近选择。

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民政厅积极指导成都市提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围绕规范登记管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统一成都市市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做好技术保障。调整婚姻登记系统使用权限,设置好“跨区办理”相关功能。科学测算跨区登记需求配置好登记预约系统并根据实际需求对预约量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和人员配备,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做好风险防控,制定完善工作预案四是做好舆论宣传加强媒体宣传,做好“全市通办”政策解读。加大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主进行网上预约。

成都从12月28日起,正式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服务,成为西部首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城市。下步,省厅将在总结成都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经验基础上,有序推进全省婚姻登记跨区通办工作,为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