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0日   【字体: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社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作为,在疫情宣传、组织防控、舆情引导、志愿服务、慈善捐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胜利贡献力量。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动员全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全省社会组织讲政治、顾大局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加强自我防控、响应政府号召、配合疫情排查,并号召涉及疫情防控产品生产的行业协会商会鼓励会员企业加紧加急生产,动员相关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慈善类组织捐赠相关防控产品。四川省川商总会、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50余家社会组织相继发出倡议,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肩负社会责任,全力投身抗疫一线,合力抗击疫情。四川省浙江商会、四川省重庆商会共产党员主动交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党费”8万余元

二、有序参与防控,承担社会责任。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动员和规范全省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类社会组织按照防疫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自身特长,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防疫、医疗器械、医药产业等相关领域社会团体动员引导会员单位和关联企业加急生产紧缺防控医药产品和设备。四川省阀门行业协会回会员单位川力机械投身防控一线20小时赶制50只武汉火神山医院氧用阀。四川省江西商会会长单位加班加点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在防控疫情期间生产的防护口罩全部捐赠给我省,初步估算价值200万元。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共同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抵制哄抬物价等行为。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号召全省600余家电梯企业,每日近2000余名电梯维保人员坚守岗位,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科技类、专业性社会团体加强科学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四川硬笔书法协会组织开展6期“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书法作品网络展,共征集各类书画作品500余篇,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组织54个会员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监测、数据收集应用、远程医疗协助、学校在线教育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社区社会组织积极配合社区“两委”,做好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成都市青白江区社会组织共走访排查社区13个,排查户数6900余户,协助村(社区)累计入户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共12330人,开展宣传1000余人次。攀枝花市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41家、社会工作者3012人次、志愿者8271人次,协助排查人员69658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8434份。

三、积极开展捐赠,规范提供援助。省民政厅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后,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无疆精神,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四川省川商总会会员单位捐赠600余万元、防护服6000余件、500吨消毒产品等物质。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捐赠湖北省各类蔬菜达381.5吨。四川省完美春天公益慈善促进会发动“万份爱心情牵武汉社会力量疫情阻击战”活动,联合20多家组织、100多家爱心企业和农业专合社、家庭农场共同捐赠各种水果蔬菜、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300多吨送往武汉。民政厅发布《四川省民政厅关于5A级全省性慈善组织及新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受赠人的公告》,引导慈善组织和相关单位做好接受有关防控疫情的境外捐赠物资接受工作。截至2月18日,我省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40784.46万元,其中,资金33487.42万元,物资折款7297.0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