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成都市调研城市社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7日   【字体:     】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好社区疫情防控这一基础性、关键性环节,226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成都市调研指导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调研组首先来到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调研。新盛社区是成都市率先上线疫情防控信息软件的社区之一,实现了无接触排查和区、街道、社区三级信息共享。对体温正常且无外出史、无疫情接触史的社区居民,通过疫情防控健康报送APP发放通行证对居家隔离观察的社区居民,通过疫情防控健康报送APP进行精准管理不习惯扫码的老人、儿童发放纸质通行证。胡建林在听取了新盛社区疫情防控介绍后指出,高新区迅速开发出一套有效管用的管理软件,对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分重要。利用信息辅助技术加强疫情防控,能够有效提高社区防控效率、减少基层干部负担、降低排查感染风险继续抓好宣传推广逐步完善功能,进一步提高小区院落和社区居民使用的覆盖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

随后,调研组来到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在中心大楼演示指挥大厅,调研组听取成华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疫情发生成华区迅速开发和推广五色卡信息管理系统按照14天内未离开成都、外地返回成都、有感冒发烧症状、临时访、与患者接触等类型,引导群众通过大联动数据平台扫码生成绿、黄、橙、红、蓝通行卡推动了疫情防控在线动态化、精细化管理。胡建林指出,成华区领导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在较短时间内搭建了信息平台、录入了基础信息、摸清了人员情况。要继续把社区排查作为疫情防控最前沿的防线、最关键的环节、最频繁的场景、最基础的工作,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信息平台,巩固扩大防控实效,并利用好已经收集到的居民信息,为今后的智慧城市、智慧街道、智慧社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离开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调研组来到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观看智慧社区平台操作演示,与街道和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该社区利用现有守望新鸿智慧社区平台,临时增设疫情防控板块,与五色卡信息管理系统大联动微治理系统无缝对接,在第一时间摸清了疫情信息。在公共服务板块,推出社区网店送餐、生活用品代购、家政上门服务等功能,帮助居民解决疫情期间生活难题,并依托线上邻里圈开展线上协商议事,智慧社区建设初见成效,调研组对该社区的疫情防控和智慧社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胡建林指出,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深入做好人员排查、宣传教育、环境治理、人员关怀、返岗复产等工作。推广运用各类信息辅助技术,抓好数据分析运用,不断提高防控效率。以本次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补齐社区建设的短板,推动城市社区示范工程建设,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