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廖永康副厅长调研农民工基本生活保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字体:     】  

319日下午,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率社会救助处负责人,深入成都市各劳动力市场调研农民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认真搞好社区摸排、落实街面巡查,有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生活。

不打招呼,直接深入群众。

“走!我们去劳动力市场调研农民工基本生活情况。”“不用跟当地民政部门说,我们直接去。成都的劳动力市场很多我都晓得,我跟你们说怎么走。”廖永康对社会救助处负责人交待说。

在廖永康的指引下,调研组先后来到成都人才市场、彩虹桥劳动力交易点、锦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调研。每到一处,廖永康均不找单位领导,直接与务工群众、保安等进行交流。

不露身份,拉家常式交流。

“人才市场开门没有?没见到很多人来参加招聘呢?”“疫情期间,人才市场是采取的网上招聘方式”,廖永康在成都人才市场门口与保安交谈起来。“在人才市场参加招聘的应该都是较高端的人才嘛?没有找短工的吧?”,廖永康向保安求证。“人才市场里参加招聘的都是学历较高的,没有招聘短工的”,保安回答到。

“今天没有几个人呢?”“疫情期间,出来找活路人不多、用工的人也不多”,廖永康在自发形成的彩虹桥劳动力交易点与一名从事粉刷墙壁的农民工交谈起来。“最近有没有活路哟?”廖永康问,“还是有,一些家里水管破了、墙面坏了,还是要找我们”,农民工答到。“你们晚上住哪里呢?有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晚上没有地方住的呢?”廖永康继续问,“我晚上都回去住,我租了房子的。我们这些都是回去住的,没有听说过晚上没有住的人。”农民工回答说。

“这样,我们不找骑车的农民工了,骑车的农民工一般都是在附近有住的,我们直接找背着大包的农民工了解”,在去锦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路上,廖永康向社会救助处处长杨伟讲。

“你平时都做些什么工作呢?”“主要就是洗碗呀、守门呀什么的”,廖永康在锦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附近同一名彝族务工人员攀谈起来。“平时你们吃住怎么办呢?如果实在是没有饭吃了、没地方住了,去过救助站没有?”,廖永康问,“找到工作后,一般是包吃住;没有找到工作,我们就在小餐馆吃,住就住在小旅馆。我知道救助站,曾经也去过两次。”……

作出安排,保障困难务工人员生活。

“疫情期间,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没有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部分的确生活存在一定困难。要在前期已经作出部署的基础上,再细化、再动员、再部署,加大排查力度,用好用足政策,确保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廖永康与社会救助处处长杨伟一起研究起来。

按照廖永康要求,社会救助处保持与成都市民政局密切联系。目前,成都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安排部署,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外来务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