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迅速部署落实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8日   【字体:     】  

38日,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民政厅庚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会议强调,民政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越是到了脱贫攻坚后期,民政兜底保障的任务就越艰巨,兜底保障的责任就越重。各地民政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保障,统筹落实按户保单人保政策强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优先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陷入生活困境或可能出现生活困难的,要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统筹救助政策资源,对获得低保、特困供养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健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多措并举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同时,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在实现群众脱贫的同时,也给聚居点的治理带来了新问题。这些聚居点,人员复杂、诉求多元、治理难度大。各地民政部门要创新推进移民安置区社会治理,将安置区社会治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统筹起来,一体谋划、稳妥推进,积极探索、创新创造,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治理路子。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中战斗、在中工作、在中推进、在中落实、在中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明电〔20206号、8号、9号文件精神,扎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疫情防控,进一步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加强工作统筹和谋划,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安排,抓紧抓实抓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养老服务七大工程实施等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聚焦民政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发展瓶颈,聚焦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编制好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为更好推动全省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民政厅在家厅领导,处(室)和凉山州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