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绵阳、广元、巴中调研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字体:     】  

519日至22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绵阳市广元市巴中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城乡社区治理开展专题调研

各地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展情况如何、效果怎么样、遇到些什么问题,是这次调研的重点。调研组先后深入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百花村、灵兴镇灵光村,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恩阳区柳林镇七颗石村齐都村6个村开展实地调研,与县级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等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交谈中,胡建林肯定了各地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做好改革方案审批、村两委干部配备、建制村赋码等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胡建林指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延续和深化,要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深做细各方面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统筹把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城乡基层治理的内在联系,切实增强抓改革部署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讲清楚改革的意义、目标、程序、政策,充分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三要妥善处理利益关系,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群众利益关切,按照旧账分开、新账统一原则,清理并锁定资产、资源、资金和债权债务,确保改革前后平稳有序转接。要谋划好后半篇文章,突出抓人员磨合、产业融合、服务优化、治理加强、队伍提升等,让群众看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城乡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调研组先后来到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南山社区、城厢街道临园路东段社区、工区街道迎宾社区,广元市利州区南河街道体育场社区雪峰街道芸香社区和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红岩社区6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社区干部配备、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管理运行等情况。

胡建林强调,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其治理效能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构,要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二要把握发展趋势,针对不同地方社区治理的阶段性侧重点,解决好有场地、有专业社工、有社会组织、有社会企业、有社区经济等问题。三要加大社区建设投入,通过新建、置换、调剂、购买、租赁等方式解决社区用房问题,又注重协调利用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闲置用房,保障社区服务功能。四要培育治理主体,充分发挥社区两委成员、专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才等作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五要优化服务供给,及时收集了解居民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创新社区服务内容构建社区治理及服务新形态,不断增强居民在社区的获得感。六要抓好试点示范,启动实施城乡社区建设示范工程等试点项目,探索构建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新机制,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