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记一次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的流浪乞讨人员接返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字体:     】  

按照民政部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工作秩序的要求,近日,四川省民政厅组织了一次以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协调联动多个市(州)救助管理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流浪乞讨人员接返工作,圆满完成京川籍流浪乞讨人员返工作

闻令而动

514日晚收悉民政部办公厅有关通知,第二天清晨厅领导即作出批示。社会救助处迅即按要求拟制下发工作方案,作出讲政治、抓落实、重安全三个方面具体安排,明确由成都市救助管理站统筹协调安排,按规定和要求接回滞京川籍受助人员,其他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主动参与、主动配合、主动接收。

统筹联动

515日,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即行动,协调关市)救助管理机构,迅速集结精干力量58人,由成都市救助管理站领导率北京、石家庄两组开展返工作。518日,58名救助管理骨干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与北京、河北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核实,确认返的25名受助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和身体状况520日,两队工作人员在登车前再次对受助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无异常后,护送受助对象由北京、石家庄两地乘G571次列车返川

 有力处置

列车行至郑州市地域,在例行体温检测时,受助人员赵某体温显示高温37.3℃,经多次检测确认发热带队同志及时报告突发情况,并与铁路方进行沟通协商。经研判决定,分派部分工作人员郑州站下车将发热人员赵某送至郑州指定医院——郑州人民医院,开展CT、血液指标筛查核酸检测。

同频共振

列车上果断处置发热对象的同时,后方疫情防控阻击随之在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展开。发热病人正在体检过程中,健康状况尚不明朗,而体温正常返人员即将抵达,接收应对工作迫在眉睫。成都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最少接触防患未然原则,迅速调整受助人员房间,做好值班人员个人防护,立即开辟入站安全通道,与发热人员赵某有接触的送返人员抵蓉后成都市救助管理站车辆统一接回,按北京组、石家庄组分别进入不同隔离观察区,实行单人单房管理;工作人员一律居家隔离,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防控风险。

圆满接返

520,在漫长的等待后,赵某的检测结果显示系普通发热,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工作人员及时将信息进行通报,解除相关隔离措施521日,工作人员续乘G571车次,护送赵某返川。本次返工作圆满完成。

常态防控

疫情仍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四川省各级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仍将按照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工作秩序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力度细化防控措施,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造就一个温暖之家